繁体简体

基层部队依法保障官兵合法权益,不让土规定反弹回潮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5-17 08:01:04

  规范用权,不让土规定反弹回潮

  ——基层部队依法保障官兵合法权益的一组报道

  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持续深入推进,部队按法规办事、按程序履职的局面已基本形成。但调查发现,在有的基层单位,个别干部骨干还存在“人治”思维,在带兵时依然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现象,甚至让一些土政策土规定反弹回潮。

  厉行法治,严肃法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各级带兵人要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严格依法行事用权,处理好从严管理与维护部队正常秩序的关系,尊重官兵的合法权益。要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一严到底,对有悖法规制度的土政策土规定,认真搞好清理整治,并通过经常“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始终保持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有效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积极性,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  

  第73集团军某旅严格落实手机管理使用相关规定,确保官兵合法权益得到保证。图为休息时间,官兵前往智能存储柜领取手机。谢文剑摄

  新疆军区某团业务骨干感言——

  “踏实休假,不用担心提前召回”

  ■高 群 郑雨凌

  “这是我们在海洋馆游玩时拍的全家福,你看我女儿笑得多开心!”4月中旬,休假归队的新疆军区某团一级上士小张,与战友分享休假期间和家人拍摄的照片时,高兴地说,“团里科学合理调配人员,认真落实休假相关法规,让我休了一个安心假。”

  谈起休假话题,基层官兵尤其部分干部骨干都有些感触。此前,团队在落实依法治军各项规定中,对个别单位休假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纠治,官兵的合法权益得到较好保障。但一段时间后,“中途召回”“暂缓休假”等问题又开始露头。

  此前,小张有一次休假就历经了一些波折。起初,他按计划正常休假,正准备和妻子带孩子出去玩,却接到一名连队干部的电话:“最近大项任务比较多,这几天雷达装备又有些故障,你是技术骨干,能不能提前回来救救急……”

  电话那头虽是商量的口吻,可小张听了,心里却五味杂陈。作为党员骨干,连队有任务,理应竭尽全力完成,可好不容易休次假与妻儿团聚,又要提前归队,很是不舍。

  回到部队,他立即投入到紧张工作中,很快解决了装备故障。正在连队蹲点的一名团领导看到小张的身影,便问起他提前归队的缘由。“紧急任务需要,我是自愿结束休假的。”小张这样解释。

  休假战士“自愿”提前归队,这个现象引起了该团领导的重视。调研发现,一些担负重要岗位职责的官兵休假时,心里很不踏实,要时刻准备返回部队受领紧急任务。个别连队在落实官兵休假制度时随意性大,甚至以“连队需要你”“你是骨干要带头”等为由,提前召回休假人员,或是暂缓他们的休假申请。

  该团组织各级剖析这类现象,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到,“动员”休假官兵提前归队,是法治观念不强、用权随意的表现,必须坚决纠治。他们根据相关法规制度,明确严禁随意召回休假人员,确需召回的必须上报原因,坚决纠治变相劝说官兵放弃休假,或是“象征性”休假等问题。同时,明确了特殊情况下召回的任务分类、审批程序、补休计划、补偿措施等。

  为确保制度落实,团队成立监督检查小组,不定时对基层落实官兵休假情况进行抽查,并将其纳入年度工作讲评中;开设“官兵权益保障意见箱”,公布团领导联系方式,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发现问题及时纠改。

  近日,某连技师钱国进休假期间,连队某装备出现故障,有人提出让钱国进提前归队,连队没有同意。他们及时将情况上报机关,协调兄弟单位修理技师到连队帮助排除故障,既保证了训练的顺利进行,也确保钱国进正常休假。在最近组织的阶段性训练考核中,该连多个训练课目取得优秀成绩。

  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带兵骨干感言——

  “虽是自愿,也不该违规摊派”

  ■安程浩 徐梦玥

  “有了割草机,维护营区更方便。”前不久,经过一次结合身边事例开展的讨论辨析,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官兵对依法治军有了更深刻认识。

  前些日子,考虑到天气转暖,营区内草长得快,某连李班长便提议班里战友集资买台割草机,这样维护起来省时省力,提高效率。“我出大头,剩下的大家平摊,怎么样?”

  听到李班长的提议,很多战士表示赞同。可连队指导员唐锐了解情况后,立即叫停这种做法,并对李班长进行了批评教育。

  受到批评,李班长起初有些郁闷:这都是为了连队建设,再说大家也都自愿,没必要太较真。“这种集资摊派的做法,相关规定明确禁止,即使大家自愿也不行。”唐指导员态度明确。

  对此,官兵感到,虽然摊派的钱不多,但也带有强制的意思,容易侵犯战士合法权益;但仍有个别官兵认为,带兵人没有贪占战士钱财,都是大家自愿参与,无可厚非……

  组织法规制度学习时,唐锐进一步引导大家,以各种方式乱收费、乱摊派,擅自向官兵征收、征用财物等行为,都是违反规定的,必须坚决纠改。带兵骨干要端正思想认识,树牢法治思维,决不能让问题苗头反弹回潮。

  分析问题时,唐指导员反思说:“由于连队掌握情况不到位,没能及时了解大家的工作需求。对购买割草机问题,连队会抓紧研究解决。”

  很快,连队召开班长骨干会,听取大家对连队建设的意见建议,根据需求及时添置了一批用具。

  通过学习,李班长认识到问题所在,立即将钱款返还给战友,并在班务会上进行了诚恳自我批评。

  该基地在检查调研中发现,有的土规定经过纠治后虽然一时得到解决,但容易出现回潮现象。比如,官兵为单位购买物资用品时垫付资金、个别带兵人提议凑钱用于统一采购物资,等等。为此,他们开展专项整治,查找梳理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措施。为强化带兵骨干的法治意识,他们组织官兵学习法规制度,开展警示教育,观看廉政影视片等。同时,基地对基层风气监督员加强培训,在基层设立风气监督联系点,及时发现、纠治问题。

  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后,基地结合财务规章制度及工作实际,细化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规定,对基层经费的管理使用进行规范和明确,确保基层官兵详细了解经费使用相关政策。警卫连一级上士胡令春说,如今官兵的合理需求都能满足,大家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依法保护。

  第82集团军某旅战士感言——

  “使用手机,管理不能区别对待”

  ■张光辉 任天乐

  4月中旬,第82集团军某旅纪检监察科王干事到基层检查工作。

  与某营官兵座谈时,有战士反映,虽然基层普遍能严格落实手机管理使用相关规定,但个别班排在落实规定中,会出现“区别对待”的现象,比如对班长骨干、资历较老的军士管理相对较松,但对义务兵和初级军士却要求较严。

  手机使用管理有明文规定,旅队还结合实际作了进一步明确,为何会出现尺度不同现象?带着问题,王干事到一些基层连队作进一步调研。

  某连战士坦言,旅队依据手机使用管理相关法规,明确基层单位官兵在非个人支配时间有手机使用需求时,需经连级以上单位主官批准。但有的连队已婚军士人数较多,个别连队主官对手机使用申请把关不严,少数班长骨干在熄灯后使用手机会出现超时现象,还有的干脆拿到宿舍内使用,影响班排正常秩序。此外,个别班排在周末遇到公差勤务或打扫卫生时,班长会以“便于集中精力完成任务”为由,将全班手机收起来统一保管……

  “立好规矩更要守好规矩,定了规矩就要坚决执行,任何人都不能逾越法规的红线。”相关情况引起了该旅党委的重视。大家讨论感到,基层官兵的手机使用管理必须一碗水端平,不能看兵龄长短、搞区别对待,更不能对新战士严格管理,对班长骨干却放松要求,这样会挫伤战士积极性,不利于部队正规化建设。

  针对发现的问题,旅队修订完善《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对使用程序、时机、场合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明确基层单位官兵在非个人支配时间,需要使用手机进行在线学习、遇有家庭变故或其他特殊情况时,方可使用手机,使用完毕后及时交回集中保管;各营连不得另搞一套,对使用手机人员搞“区别对待”“论资排辈”,或以工作为由,限制战士手机使用时间。

  该旅结合安全形势分析会、行政例会等时机,组织班长骨干交流经验,引导他们当好手机管理员。各营遴选善于管理、经验丰富的骨干,面对面教方法、一对一传帮带,提升班长依法管理能力。机关科室适时组织跟踪督导,定期组织专项讲评,激发带兵骨干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旅队以这次调研为契机,还查找纠治了个别带兵骨干在安排战士公差勤务、节假日请假外出时搞“区别对待”等问题。王干事感慨,只有刚性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坚决纠治带兵中出现的违规现象,才能营造出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

作者:高 群 郑雨凌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