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汉光演习兵推纸上谈兵,推演俄乌冲突以弱胜强

台军汉光演习兵推纸上谈兵,推演俄乌冲突以弱胜强
台军“汉光38”号演习于5月16日登场。今年的演习分为5月份的兵棋推演和7月份实战演练两个部分。台湾防务部门煞有介事地宣称,由俄乌冲突中总结出“乌军以弱胜强的启示”,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将过去的“电脑兵推”改为“图上兵推”,重点讨论“战术战法”,希望从中找到对抗解放军的“绝招”。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军“汉光38号”演习“全民防卫作战图上兵棋推演”于16日至20日举行。

  台防务部门表示,“全民防卫作战图上兵棋推演”,属于传统图上兵推。这是一种结合美军联合战区模拟系统(JTLS)兵棋的改良版图上议题兵推,可以将几个重要性、关键性的议题抽离,对特定战事议题如城镇战,实施针对性的讨论与推演,用来获致结论与共识。此举除考量防疫外,同时也召集台军重要干部,以“图上兵推”面对面互动研讨方式,探讨战术战法。

  台军高层对这次演习寄予厚望,声称将纳入当前俄乌冲突中“乌军以弱胜强”的经验,希望从中找到对抗解放军的“绝招”。不过,岛内舆论并不看好,认为不过是台军的一场例行表演秀。

     台湾《中国时报》称,俄乌冲突中的“不对称作战”、野战防空等战法,以及乌克兰在“认知作战”方面的启示,预料都将是兵推讨论要点。

     至于“汉光”实兵演习,将于7月25日至29日举行,以“敌情威胁”与可能行动设计想定场景,遂行5天4夜实兵、实装、部分实弹的操演任务。

“图上兵推”没有胜负?

  有台军方人士放风说,过去在电脑兵推中,置入参数后几乎总是解放军获胜,他们暗示如今转而通过研究“战术”,在实战中“以小吃大”并非不可能。

  台军高层解释称,计算机兵推是借由计算机系统模拟攻防两军的行动,同时具备战术裁定功能,例如攻击是否达到效果等,因此需要设定战机飞行方向、发射导弹时间点等多项参数,包括台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JOCC)、“空军作战指挥部”以及各作战区的所有人员都要完成进驻。而“图上兵推”则着重研讨,虽然没有计算机辅助,但同样会有状况及想定,参与人员要少得多,主要是负责作战指挥的高层及相关参谋。

  有台军方人士放风说,过去在电脑兵推中,置入参数后几乎总是解放军获胜,他们暗示如今转而通过研究“战术”,在实战中“以小吃大”并非不可能。更重要的是“图上兵推”既然是研讨,就没有胜负,不像以前的计算机兵推,由于解放军军力与台军日渐拉开,几乎每次兵推到最后都是解放军胜利。显然,电脑是个“死脑筋”,不懂得揣测、迎合台军以及民进党当局的真实用意。

  因此,台军没少暗中干预“汉光”兵推的进程,通过修改武器性能、部队补给或修整时间等参数,可以轻易让台军取得优势。所以无论台军在兵推中是“获胜”还是“失败”都相当尴尬。

  这次俄乌冲突让台军“如梦初醒”。台军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声称,“近年敌情威胁愈趋严峻”;俄乌冲突也让全球对现代战争型态的改变,获得很大的启示。“海峡天堑的天然环境,影响敌人采取的作战方式及目标选定,因此透过图上兵推的方式,一步一脚印,可务实研究每个演练课目,以验证平日战演训任务的成果。”

台军获得了什么“启发”?

fghj

  台陆军表示,受到的“启示”较多,特别是野战防空向来是陆军建军要项,经过俄乌战火,更能凸显其重要。当前台军作战区指挥官均是陆军出身,恰好可藉这次图上兵推面对面研讨,详实探讨战术战法,以获取作战共识及统一用兵观念,并建立作战区小总长制度。

  台空军领悟的是,俄乌冲突显现出机动雷达的重要,未来台陆军野战防空若能搭配台空军机动雷达,则可让野战防空导弹发挥更高战力。

  讽刺的是,台军根据俄乌冲突总结的这些经验,与台军近年的发展方向截然相反——为了博取眼球,近年台军向美国求购的装备大都以战机、军舰、主战坦克或大型防空系统为主,日常演习的重心也都落在空军和海军,“不起眼”的单兵导弹更是引进数量有限,按照乌克兰当前每天数百枚的单兵导弹消耗速度,台军根本撑不了多少天。

  据悉,今年“汉光”重点之一是“歼敌于阵地内”,也就是模拟短兵相接的城镇战,这和往年所强调的“歼敌于滩岸”有所不同。“美国之音”称,自2016年以来,台湾的整体防卫构想定调为“滨海决胜、滩岸歼敌”,也成为过去几年“汉光”演习的操演重点。但是,随着俄乌城镇战天天上演,不少岛内专家担心如果台湾无法将登陆的解放军“歼灭于滩岸”,守不住滩岸这道防线,下一步该怎么办呢?

  有分析人士称,从台湾将防线从滩岸退到各作战区的阵地内,可以看出台军方对解放军登陆能力提升的担忧。台防务部门前情报次长室情研中心副主任孙秉中称,北京一旦决定“攻台”,解放军有能力突破国际监侦,发动无预警或预警时间极短的突击。解放军立体登陆的能力近年大幅提升,尤其是直升机部队的垂直登陆能力,因此“对台发动闪电式突袭,不无可能”。

“汉光表演秀”只能自我安慰

202110195099441438

  然而各国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俄军之所以在俄乌冲突中进展不顺,是因为西方对乌克兰的全力援助,除了大量军备援助外,北约还广泛提供情报支持甚至亲自指挥作战。台军常规战力与解放军之间的差距自然是越来越大,但若他们想以俄乌冲突为模板,试图复制“乌克兰的成功”,恐怕将迎来更彻底的失败。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4月举行的台海兵推结果也对台军非常不利。该兵推结果显示,一旦爆发台海冲突,美国援助台湾的难度远高于北约援助乌克兰。一来是北约国家团结的程度,高于美国在印太的各盟友;二来是乌克兰与北约多国接壤,而台湾是海岛,运补较为困难。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此前回应称,就台湾那点武器装备,还有台军演习的那个水平,连我这个外行人都看不上,这完全是利令智昏的做法。他们这么搞,只能是死路一条。民进党当局自寻死路不要紧,不应该绑架台湾2300万民众当人质、做炮灰。

sgsggsg

  作为台军例行的年度“重头大戏”,“汉光”演习一度被捧得很高,但随着两岸力量对比愈发悬殊,其军事效用不断降低,越来越沦为一场政治表演秀。让民进党当局尤为难堪的是,即便是演戏也时常演砸,战机坠毁、舰艇翻覆、战车沉水等事故频出,多次危及台湾地区领导人安全,去年甚至连指挥中心都起火了。可以说,“发生的意外事故比演习次数还多”成了外界对“汉光”演习的普遍印象。

  岛内民众对台军“防卫能力”的信心本已经跌到了谷底,如果“兵推”没有起到强心针的作用,却扎破了民进党当局用真金白银吹出来的大气泡,那真是弄巧成拙了。民进党当局费尽心思,就是要避免这样的“糟糕”结果,但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把戏,又能愚弄得了谁?

  就像迷彩布搭出了一个政治走秀T台,“汉光”演习一方面演给岛内民众看,造出一些新词来糊弄老百姓,更多的还是演给美日等国看,用“战斗到底”的悲情表演,来乞讨外部势力的施舍和利用。

,,,oo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清楚以台军的实力不可能抵抗大陆,但依然硬着头皮搞“汉光”演习,是在自我壮胆,并给选民一个交代。趁机展现所谓“悲情”,提醒国际社会“不要忘了台湾面临大陆的巨大威胁,不要弃我于不顾”。

     美国最近想出售给台湾更先进的进攻性武器,越来越明目张胆地训练台军,但这都是杯水车薪。因为美国送的那些武器,对台湾与大陆的军力差距来说无济于事,派的那些训练人员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而且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台湾人越来越不相信“台海一旦开战,美国会驰援”。

  今年,“汉光”演习又想蹭俄乌冲突这个“热点”。民进党当局不断碰瓷乌克兰,这种自作多情和“汉光”演习一样,不断刷新丢人现眼的下限。不说别的,台军在秀场上的表现都如此拉胯,到了战场上还能指望得上吗?


     来源:中新网、环球网、海外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