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西创文物全科人才培养模式 在中国文物系统尚属首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18 09:08:23

  中新社太原5月17日电 (记者 胡健)面向山西省117个县(市、区)定向招生,在校学习期间免缴多项费用,毕业后直通县(市、区)及以下文物保护事业单位。这是山西首创的文物全科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文物系统尚属首例。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山西省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模式。

  山西是中国文物大省,53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万尊唐代之后的彩塑、2.4万平方米的壁画、2800余座古戏台,这些数量均列全国之首的文物以及数以百万计的可移动文物,让山西的文保工作面临巨大压力。

  为解决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专业人才严重匮乏、保护利用队伍力量薄弱等难题,山西省文物局联合山西省委编办、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人社厅起草《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

  文物全科人才是面向基层文物工作需求而设计的,经本科院校培养后,能系统掌握考古、文物建筑、博物馆三大领域专业知识的人才称为文物全科人才。在校期间,这些学生将免缴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实习费,且还有1000元人民币/人/年的生活补助。

  据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介绍,此培养过程将强化实践教学,通过实习、实操,使考古方向的学生会挖遗址、挖墓葬、编写发掘简报;文物建筑方向的学生,要掌握建筑测绘、制定修缮方案;博物馆方面的学生能编写陈列大纲、布置简单的展览。

  程书林介绍,未来五年,此模式可为山西省文物系统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免费定向培养600名文物全科人才,这在全国文物系统尚属先例。此举可缓解基层人才严重短缺的现状,加强基层文博机构专业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胡健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