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梁启东:让博物馆在社会发展中更有力量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19 09:48:19

  中新网沈阳5月18日电(孟令卓)博物馆是一个时代、一段历史的见证。5月18日是第四十六个国际博物馆日,在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主办,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阳市文物局)承办的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辽宁主会场活动中,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研究员进行了“博物馆的力量”主题演讲。

  作为有历史专业背景的学者,梁启东认为,博物馆的力量体现它是历史文化的符号、文明传承的载体、地域形象的窗口、社会教育的平台四方面功能上。博物馆力量是历史的力量、经典的力量、文化的力量,也是创意的力量、时代的力量。

  作为文明传承的载体,博物馆是人类社会文明传承的载体,是不同文化间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作为地域形象的窗口,博物馆展示国家形象、地区形象,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见证,地域品牌价值的象征,也是国家历史、民族文化、地域特色的形象展示。

  梁启东认为,博物馆有着保存人类社会文化遗产、为社会公众提供文物知识信息资源、对社会公众进行文化教育的角色定位,它是社会教育的平台。博物馆既见证着历史,展陈着现实,更预示着未来。

  在怎样发挥博物馆的力量,怎样使博物馆更有力量方面,梁启东谈到,博物馆的发展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局,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要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看待博物馆的功能,发挥博物馆的力量。博物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区域的重要文化标志。博物馆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梁启东提到,让博物馆更有力量,就要融入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创新博物馆的运营模式。他提出了“三化”的建议:数字化、大众化、时尚化。

  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在线产品对博物馆的生存至关重要,开设博物馆在线商店,虚拟现实技术将在博物馆中得到普遍应用。要在数字博物馆、智慧博物馆、虚拟博物馆上加大探索力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将改变博物馆展示导览方式,为博物馆个性化、知识化、互动化提供技术支撑。当下十分热门的AR、VR技术在博物馆展陈和宣传方面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文物展览的吸引力,也提升了博物馆与观众的互动性和参与性,激发了观众对文物、历史学习的兴趣。

  在大众化方面,梁启东提出,博物馆要放下身段,走出殿堂,走向大众,让老百姓能参与进来。博物馆展览,要有代入感、参与感。真正做到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一句话:让博物馆走向大众,让大众走进博物馆。

  关于时尚化,梁启东提出,博物馆、纪念馆要通过时尚价值、品牌价值的培育,培养和扩大忠实的“粉丝”,深化IP形象,特别是要抓住青少年“粉丝”群体。当前,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扩大内需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伴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消费的习俗也发生很大变化。博物馆要顺应这样的趋势,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让市民游博物馆成为时尚,看展览成为新的习惯,让博物馆的文物和展览更有时尚价值、品牌价值。

  梁启东还建议,辽宁的博物馆建设,要与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结合起来,让更多的博物馆成为我们的城市和乡镇的“文化绿洲”“城市客厅”“文明窗口”。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孟令卓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