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当局借助疫情图谋“以疫谋独”注定失败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微信图片_20220210143628副本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不顾岛内广大民众的实际利益,甚至不惜牺牲他们的生命,不断加大“以疫谋独”的步伐,让岛内民众深受其害。他们一方面在5月12日出席了第二届全球抗疫视频峰会,并恬不知耻地夸耀其所谓“重症清零、轻症管控、正常生活”的“新台湾模式”;另一方面在岛内新冠肺炎单日确诊病例连续多天超过历史纪录的情况下,台防疫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仍然向美国媒体《华盛顿观察家报》投稿,发表《台湾如何成功地控制新冠疫情》的文章,吹嘘台湾所谓的“抗疫成就”,并利用美国总统拜登近日签署涉台法案之际,试图让美国协助台湾重新获得世界卫生大会(WHA)观察员的身份,呼吁让台湾参加于5月22日至28日在瑞士举行的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但是,台湾当局这些“以疫谋独”的恶劣行径不仅遭到岛内广大民众的强烈反对,而且也是决不可能得逞的。

台湾当局热衷“以疫谋独”造成岛内疫情严重反弹,确诊病例屡创新高,甚至达到“世界第一”。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台湾当局始终将防疫抗疫进行政治化操作,不断污名化大陆,强烈抵制大陆生产的疫苗等防疫物资进入台湾,至今岛内个别“台独”顽固分子和绿色媒体仍然声称所谓的“中国病毒”和“武汉肺炎”,而对岛内的防疫和抗疫工作却敷衍了事。为此,台湾先后出现了口罩之乱、疫苗之乱。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只顾年底选情,不顾当前疫情,造成本月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升温,确诊病例从突破4万例、6万例到9万例,连续多天创岛内历史纪录,甚至多次超越韩国、美国,致使人口仅仅只有2300多万的台湾地区的确诊人数屡次成为当天的“世界第一”。根据岛内媒体报道,截至5月19日,台湾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00万例,累计死亡人数超过1200人。然而,台湾当局面对新一轮的疫情,不是想方设法及时解决台湾民众迫切需要的防疫物资,而是极力呼吁世界卫生组织应该落实“健康是基本人权”及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不遗漏任何人”的目标,试图在国际上闹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大搞“以疫谋独”。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陆在得知台湾疫情防控形势紧张后,立即表示愿意帮助台湾同胞获取快筛试剂(即大陆所说的“抗原检测试剂”),但却被台湾当局无理拒绝,还声称由大陆制造并已经获得欧洲许可的快筛试剂质量差,甚至污蔑大陆想要搞“分化”。可见,台湾当局宁可让台湾民众面临疫情困扰,也不愿意接受大陆的善意,在台湾当局毫无人性的操控下,岛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可谓千疮百孔。

台湾当局与国际反华势力相勾连,宁可牺牲岛内广大民众的实际利益也要图谋“以疫谋独”。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共识,也是普遍遵循的国际准则。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的下属机构,是只有主权国家才有资格参加的国际组织。根据《联合国宪章》以及2578号决议,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除非得到中国(大陆)的认可,否则世界卫生组织是不可以绕开中国(大陆)直接邀请台湾当局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2009年至2016年国民党马英九当局在台湾主政时期,因为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中国(大陆)对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活动做出了“合情合理的安排”。也就是 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台湾当局是可以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但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因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否定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所以就没有资格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对此,台湾当局抓住医疗卫生事关民生福祉、影响大、容易获得同情的特点,试图把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当作图谋“以疫谋独”的平台,特别是岛内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台湾当局以“台湾不能成为防疫破口”为借口,发起了新一轮的“以台湾之名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攻势。他们一方面装可怜,不顾事实声称台湾不能及时得到第一手防疫资料,渲染疫情在岛内的恐怖;另一方面则游说和寻求美日欧等的支持,企图搭乘“病毒”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特别是为了获取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全然不顾岛内疫情严重和抗疫物资奇缺的现状,在线上举行的第二届新冠全球峰会上,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陈建仁竟然代表台湾当局宣布,台湾地区将再捐赠150万美元用于协助提升全球新冠疫苗覆盖率,以撒钱的方式表现其“存在感”。对此岛内舆论认为,150万美元可以购买很多防疫物资帮助岛内民众抗疫,台湾当局不顾岛内严重疫情却在国际上“以疫谋独”,不得人心。在此我们也必须严正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台湾地区才可以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台湾当局借助疫情图谋“以疫谋独”是注定要失败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