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西三代醒狮传承人接力中国千年技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24 09:58:00

  广西三代醒狮传承人接力中国千年技艺

一只可爱的“小狮子”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5月23日电 题:广西三代醒狮传承人接力中国千年技艺

  作者 刘俊聪

  在广西柳州市进德镇木岸屯的一座客家祠堂内,9岁的曾雨琦扑闪着大眼睛,正在专心致志地操练武术,汗水湿透了刘海。虽然身材娇小,但她的一招一式却有模有样。

  同她一起练习的,还有一批年龄相仿的少年,而她是这支少年醒狮队中最小的队员。如今,这群少年已成为中国醒狮文化的新一代传承人。

在村中有着200年历史的客家祠堂内,莫平正带着少年们练习舞狮。 刘俊聪 摄

在村中有着200年历史的客家祠堂内,莫平正带着少年们练习舞狮。刘俊聪 摄

  伴随着激烈且富有节奏感的鼓镲合奏,4只颜色各异的醒狮在祠堂围屋内欢腾起舞,或腾、或闪、或扑,动作惟妙惟肖,还有两只呆头呆脑的“小狮子”尾随其后,不时摇头摆尾。透过开合的狮嘴,能看到其中一张张稚嫩的面庞,因奋力舞动狮头而变得通红。

  这支少年醒狮队由木岸村自发组建,队员平均年龄仅有十几岁。曾雨琦进入这支醒狮队已有半年,虽然操习枯燥单调,但她仍坚信付出会有结果。课余之时,这些少年们会在教练的指导下,从扎马步等醒狮基本功练起,再反复练习舞狮的神态、动作、技巧。

  这个坐落在山间的村庄由客家人组成,作为客家文化中的重要部分,醒狮在木岸村已有百年的历史,村中醒狮队曾在柳州市及周边县区的重大节日活动上大放异彩。而为将这段文化传承,村民们决心重建木岸舞狮队,在村里招募6岁以上的少年,免费传授醒狮技艺,如今已有十多名少年参与。

  “在做舞狮动作时,要注意四面八方的宾客都要顾及,姿态一定要到位。”教练莫平双手模拟着举狮头的姿势,正逐步指导纠正少年们的动作。今年35岁的莫平是这支少年醒狮队的教练,和如今的少年们一样,莫平也从小和老人们学习醒狮技艺。

  “以前村里有醒狮活动,我们这些小孩子都非常兴奋,跟着跑到鞋子掉了都不管。但由于年纪太小,当时只能趴在窗台偷偷看着学,直至七八岁才开始和老人们学习。如今,看到这些孩子们就好像看到当年的自己。”莫平说道。

一张张稚嫩的面庞眼神坚定,这些少年正在操习醒狮基本功。 刘俊聪 摄

一张张稚嫩的面庞眼神坚定,这些少年正在操习醒狮基本功。刘俊聪 摄

  平日在柳江中学担任美术老师的莫平,一有时间便会回到村里带着孩子们练习,这些“雄狮少年”已成为他心中放不下的牵挂。而仅依靠莫平进行日常的训练指导,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村中读过8年武校的曾令夫,也当仁不让地成为孩子们的教练。

  “我从小和村中师傅练习武术,现在轮到我担起传授武艺的担子,不管生意再忙,我也会坚持回村教孩子们。”今年28岁的曾令夫,手指着角落一个早已面目全非、油漆斑驳的老狮头道具说道,“从我记事起,这个老狮头就存在了,从小也一直用它练习。”

  此时,74岁的曾亚强熟练地将老狮头举起,虽然已至古稀之年,但曾亚强的舞狮动作依然轻巧灵敏,干净利落。曾亚强不仅是曾令夫的师傅,也是木岸屯舞狮技艺的第十代传承人。从4岁起,曾亚强便跟随伯伯学习传统醒狮技艺,这个老狮头道具也伴随他一生。

  “我们的客家醒狮非常具有观赏性,但技艺复杂,对身体的要求也较高。之前会担心孩子们不感兴趣,让醒狮技艺断代。没想到他们会那么喜欢,也有毅力坚持。”看到醒狮文化被新一代少年所传承,曾亚强难掩心中的欣喜。

四只颜色各异的醒狮正在舞动。 刘俊聪 摄

四只颜色各异的醒狮正在舞动。刘俊聪 摄

  舞狮在中国有着千年历史,分为北狮和南狮两派。其中,南狮又被称为醒狮,集武术、舞蹈、音乐为一体。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世界共有1500万客家人散居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醒狮文化也随之风靡全球,成为代表中国的重要文化符号。

  如今,醒狮文化仍在中国各地传承,并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特点。“我们也会将现代舞狮元素融入这项技艺的教学之中,让醒狮文化更加适应时代的发展,希望将这项技艺继续推广向全世界。”莫平说道。(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俊聪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