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带队日志》里的“笑脸”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5-24 10:15:56

  初夏,北海某海域阳光明媚。舰艇甲板上,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参加毕业实习的大四学员围坐一圈组织心理行为训练,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庞笑得格外灿烂。

  学员史汉栋蒙上眼罩,在战友们用绳索拉起的网面上进行“排雷”操作。“向右转体45°,俯身。”靠着队友的默契指引,他拔得头筹。

  这一幕被教导员李敏记录在那本页面泛黄的《带队日志》里。4年里,她习惯把解决学员遇到的情绪问题标注为重要待办事项,并在与他们携手攻克“成长的烦恼”后画上一个“笑脸”。

  4年前,刚入校的史汉栋因不适应军校生活一度迷茫。几次谈心,李敏发现他比以往学员更羞于吐露心声。

  带着日志,李敏来到心理教研室求助。“小史提到自己擅长编曲和唱歌,何不鼓励他发挥专长?”心理教员这样启发他。

  在李敏的支持下,史汉栋和战友们组成“400克”乐队。“400克”可理解成“八两”也就是“82”——这是他们的队别数字,是属于他们共同的青春符号。

  几次排练和演出下来,史汉栋通过大声高唱,既发泄了苦闷又获得了力量,学习和训练的劲头大了很多。“你们能不能把军校故事写进歌曲,传递点‘正能量’?”李敏再次为他们鼓劲。

  就这样,“400克”乐队把对军校的“初印象”写进《追梦》,在新训慰问演出中鼓励学弟学妹;备战体能联考时的一首《勇敢前行》,让“激情四射的日子”更闪亮;疫情来袭,他们创作《坚守》,唱出学员们对驻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也唱出了军民团结一心誓夺胜利的信心。

  看着舞台上意气风发的史汉栋和战友们,李敏在日志里满意地画上一个个“笑脸”。

  “差不多就行”曾是学员韦定江的口头禅。大一学年结束,他的多科成绩亮起红灯。眼看一棵好苗子要“躺平”,李敏“恨铁不成钢”。为帮助韦定江找回学习热情,她特别策划了一场“平凡故事”分享会。

  分享会主讲人之一,就是韦定江。李敏预先把“从图书馆里走出的‘军事大咖’”这一故事交由他整理再分享给同学。整理过程中,故事的主人公——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的奋斗故事深深感染了韦定江。不用说教,韦定江便明白了教导员的良苦用心。

  受到激发的他奋起直追,如今,他已是学院小有名气的“科研达人”,先后收到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每当韦定江有进步,李敏就会在当时的备注旁画上一个“笑脸”。不到3年,李敏已集满17个。

  为更好地解开学员思想疙瘩,李敏的日志里还常年“活跃”着一支“心理服务小分队”,为她献策支招。长跑,就是小分队经常组织的解压活动之一。

  起初,对于参加长跑活动,体能“菜鸟”岳泽群敢想却不敢为。3000米跑成绩难以提高,常常让他陷入困扰。

  “你这是能力焦虑,加入我们吧,解压的同时提高成绩!”李敏把岳泽群交给了小分队。然而,第一天的训练量就给岳泽群来了个下马威。接下来持续几天的酸痛,更是让他打起退堂鼓。此时,小分队的骨干们纷纷伸出手来,争相指导他做拉伸动作、帮他按摩放松。掌握了正确的训练方式后,岳泽群渐渐重拾信心,只用了三个月,他就把成绩跑进了“优秀”。

  去年国庆节,李敏在日志里又画上了一个“笑脸”,旁边写着岳泽群参加“庆祝祖国生日·10.1公里长跑”活动后的一句话:“迈开畏难的脚步,让我懂得坚持就能到达!”

  不久后,这一届学员将毕业,李敏的《带队日志》上又将多出不少“笑脸”。前不久,他们来到操场,放飞自制的风筝,一张张“笑脸”望向天空……4年的军校生活,学员们描绘的火热理想,也即将在大海之上放飞!


作者:刘家红 黎明宇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