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精准征兵记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5-24 10:30:41

  100%背后的“绣花功夫”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精准征兵记事

  ■张雪璨 刘庆风 徐孝山

  “投笔从戎、报效国家”“有志青年从军建功”……5月下旬,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开启下半年征兵宣传工作。辖区13所高校相继开设征兵宣传点,挂条幅、发手册、作宣讲。

  近年来,桥西区立足高校征兵主阵地精准发力,突出大学毕业生征集,优先批准理工类大学生和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为部队输送大批优质兵员。

  今年上半年,该区大学毕业生士兵征集比例达到100%,理工类毕业生达到82%,部队急需专业大学生达到30%。区征兵办被国防部表彰为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区征兵办领导介绍,辖区高校多是他们开展征兵工作的优势。可是,并不是守得“富矿”就能“挖到金”,征集优质兵员,非下一番“绣花功夫”不可。

  紧跟大学生动向“排兵布阵”

  大学生在哪里?当然在高校。那么,大学毕业生又在哪里?有的说在人才招聘市场,也有的说在企业实习……上半年征兵形势分析会,桥西区征兵办围绕“兵员流向”做研判。

  人武部部长杨宇彤说,高校是征兵主阵地,但“战场”绝不仅仅局限在校园,兵役机构要紧跟大学生动向“排兵布阵”。

  之前,该区一些征兵人员认为区内高校多,完成任务并非难事。开展征兵宣传时,由于时机把握不准、内容针对性不强、发动不深入,造成潜力挖掘不充分,导致优质兵员“从指缝滑走”。

  为此,他们变“独家经营”为“部校协同”,协调高校党委将发动任务分解至各个院系,组织各班级辅导老师一对一动员;联合通信、网络等运营部门和技术单位,开发微信插件、推送问卷调查、发送征兵短信,拓展“互联网+征兵宣传”模式。

  回忆应征报名的经历,大学生顾博涵有太多的“没想到”。

  年初,他到外地一家公司实习。当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他想报名参军,可一时赶不回去。看到学院微信群推送入伍调查表,他便试着填了下。

  “没想到,区人武部会联系我,也没想到能赶上征兵体检。” 顾博涵说。桥西区征兵办工作人员看到调查表后,给他打来电话核实信息,并告诉他情况一好转,就可以回来体检。

  2月28日,顾博涵乘车回到石家庄。征兵工作人员当即和他取得联系,为他协调好饮食住宿,开通绿色体检通道。当日,顾博涵完成全科体检。

  把准“兵苗子”思想脉搏

  桥西区征兵办有这样一项要求:征兵工作人员要和预征对象保持联系,随时掌握思想动态。

  人武部政委杜国庭表示,参军入伍,无疑是重大人生决定。适龄青年报名后,还要上站体检、接受役前训练,在此期间,他们有期待、有担忧、也有焦虑。一些大学毕业生还会面临找工作、考研、婚恋等选择,当他们出现思想波动时,思想工作要及时跟上。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老师贾世苍是一名有着16年兵龄的退役军人,他对区征兵办的这项要求非常赞同。他说:“部队骨干带兵,讲求‘四个知道一个跟上’,知道战士在哪里、干什么、想什么、有什么困难,思想工作要跟上。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征兵工作。”

  征兵期间,贾世苍每天会给预征对象发一句问候。预征对象杨国亮连续几天没回信息,也没接电话,这引起了贾世苍的注意。“杨国亮是学校军训团的队长,参军意愿非常强烈,怎么会突然失联?肯定是遇到了什么难事。”

  杨国亮的家在离市区100多里的一个小山村。贾世苍驱车边走边打听,在农田里找到了杨国亮。贾世苍说,杨国亮的父母想让他毕业后尽早成家立业,可他想当兵,又不好违背父母意愿,内心很纠结。

  “我遇到过类似情况,这就需要及时做好疏通工作。”弄清事情原委后,贾世苍摆事实、讲道理,不仅打消了杨国亮父母的疑虑,也解开了杨国亮的“思想疙瘩”。

  3月,杨国亮坐上开往军营的高铁。临上车时,他给贾世苍发去微信:“贾老师,谢谢您,帮我圆了军营梦。”

  让有担当者当“把关人”

  体检,是征兵工作的关键一环,备受关注。如何确保这一关不出问题?

  “让有担当的人来把关。”杨宇彤认为,体检工作有严格的责任倒查机制,但也有许多边缘性问题需要界定,不能因为怕担责就不加甄别地搞“一刀切”。否则,会让一些应征青年失去参军机会。

  今年上半年,桥西区遴选52名体检医生、40名护士参与征兵体检。年近六旬的蒋旭东已连续6年担任主检医生。

  蒋旭东曾把多名试图通过不正当手段蒙混过关的人挡在了合格线外。大家都说他把关严,签字时“手不软”。可是,他又心很软,从不轻易淘汰适龄青年。

  说起儿子赵元初的体检经历,赵立岩对蒋旭东充满感激之情。上半年征兵时,赵元初因为心率偏快,初检没通过。蒋旭东了解情况后,认真核对体检数据,给了赵元初复检机会。

  “出现血压偏高、心率偏快等问题,很可能是因为没休息好、紧张等因素导致。”蒋旭东说,不是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结果异常,他都会让应征青年参加复检。

  当有人对体检结果提出异议时,作为“把关人”的蒋旭东需出面解释。应征青年小宫脾超大,体检被判不合格。家长对此不理解:“其他体检机构说孩子身体没问题。”

  “孩子的身体是健康的,但军人不同于其他职业,体检标准比普通人高,这不仅是为了保证部队战斗力,也是为了孩子能适应高强度训练。”蒋旭东耐心解释,让家长逐渐释怀。

  杨宇彤说,河北地处燕赵之地,自古崇军尚武,一人报名参军,全家寄予厚望。像征兵体检、量化评分等关键环节,他们都慎之又慎,集体定夺牵头负责人。


作者:张雪璨 刘庆风 徐孝山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