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东省禹城市提升民兵装备仓库信息化管理水平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5-24 10:37:56

  山东省禹城市提升民兵装备仓库信息化管理水平

  应急物资器材有了“智能管家”

  本报讯 于斌、刘为彪报道:“某地发生重大火情,命令你市民兵应急分队迅速前出救援。”5月中旬,山东省禹城市民兵应急分队接受上级拉动考核。救援命令下达后,民兵应急分队快速请领装备,仅用时17分钟就登车完毕。

  市人武部部长许成海告诉笔者,今年,他们为民兵装备仓库安装“智能管家”,在应急物资器材管理上做到了“进门即登记、出门即备案、库内可感知、在外可提醒”,有效提升了紧急出动效率。

  以往,该市民兵应急物资器材管理主要是人工登记。新的时代条件下,民兵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动员使用更加频繁,这种管理模式已跟不上形势需要。“过去,应急物资器材不过几十种,如今已增加到上百种、千余件,单靠手工登记出入库、人工计算点数目,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现错漏。”民兵装备仓库管理人员说。

  为此,人武部决定向“智能化+”方向用力,改变物资器材动态管理手段落后的局面。他们安排专人走访物流公司、图书馆和大型商超,考察学习不同物品的分发、储存、管理和登记方法。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他们依托地方科技公司,结合应急物资器材的特殊属性,开发了一套投入少、功能多、效益高的智能化管理系统。

  为了让笔者直观了解“智能管家”,民兵装备仓库管理人员现场操作演示。物资器材出入库时,信号收发器会得到感应,发出“滴”的一声,随后管理终端会完成出入库记录,全程无需人工介入。原来,每件物资器材上都有一个专属身份标签,里面记录着物资器材的生产日期、使用频率、保存状况、相应数量、存放位置等信息,这个标签就是与信号收发器产生感应的介质。

  除了出入库记录,“智能管家”还有统计盘点、应急事件物资统计分析等功能。许成海说:“有了‘智能电子管家’,我们对各乡镇仓库内的储备数量一清二楚。遇有紧急情况,可做到物资器材就近调用、科学调配,避免了‘远水救近火’的情况发生。”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