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畊宏女孩”“王心凌男孩”蔚为风潮 台湾娱乐产业的新思考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05-25 10:48:22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杨程晨)继“刘畊宏女孩”之后,“王心凌男孩”开始风靡。上周末开播的湖南卫视新一季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里,许久未见的台湾偶像歌手王心凌再唱2004年发行的歌曲《爱你》,同款舞蹈搭配熟悉的旋律勾起许多人回忆,不少“80后”“90后”大陆男生感叹“青春回来了”。

  先有女孩们跟着刘畊宏跳减肥操掀起全民健身风,后有男孩们在“少女梦”中摆出稍显笨拙的舞姿。王心凌23日回应:“如果这几天让大家想起美好的回忆,那真的是一件更好的事。”

  不少人慨叹曾独领风骚的台湾娱乐产业正进入低潮期,10年前、20年前不断涌现具影响力明星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但在疫情期间,许多居家隔离的人们透过这些台湾娱乐明星联系在了一起。令人意外,却也让人欣慰。

  台湾的偶像剧、综艺节目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每有佳作出品,都被年轻人视为流行的指标。从娱乐明星到流行文化,台湾娱乐产业曾引领华人文化圈一时风潮。但同时,随着大陆政治、经济、文化实力逐渐与台湾拉开差距,台湾一线艺人选择“登陆”发展,大陆的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开始触及岛内的年轻人。

  这种影响力从内容到媒介逐渐深化。2012年,陆剧《甄嬛传》在台播出;2018年,陆剧《延禧攻略》引起热烈讨论。上到政治人物、下到街头巷尾的摊主,都对大陆现象级影剧如数家珍。近年来,包括抖音、小红书等在内的大陆新媒体平台深受台湾民众欢迎。关注台湾娱乐事业的人们越来越常发现,台湾年轻人的流行用语、表情包、嘴边哼唱曲目源自大陆,而这些年轻人很可能从来没到过对岸。

  如今在大陆,台湾的娱乐元素并未消弭不见,而是以一种更加深度介入的方式融入大陆流行文化的方方面面。比如老戏骨李立群除了在影视作品中一次次靠演技折服观众,他也透过抖音展现生活的细枝末节,与其他上海居民并无二致;被网友亲切称为“舅舅”的王耀庆为了角色彻底改变口音,生活中“没架子”的形象为他赢得好人缘。

  就在“王心凌男孩”出道的同一周末,大陆视频网站播出两场周杰伦过去的演唱会,近一亿人次观看。周杰伦、方文山组合创作无数金曲,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余韵悠长,到今天仍为乐迷们津津乐道。时至今日,周杰伦每有新作发布都会引来众多粉丝围观。

  即便如今引起一波又一波的“回忆杀”,但不可否认的是,台湾娱乐产业确实后劲不足,新晋产品、年轻艺人影响力有限。有评论者表示,台湾近年的电视剧、电影实际质量不错,水准远高出当年偶像剧,如《我们与恶的距离》《败犬女王》等收获不少大陆观众。但从整体而言,台湾娱乐事业的影响力已不如以往,这其中有人才、资金萎缩的原因,也不排除岛内“去中国化”的政治纷扰。

  台湾的娱乐产业竞争力仍在。有观察人士认为,如若要持续扩大其影响,甚至恢复曾经的盛况,需要承袭中华文化、拥抱大陆市场。疫情之下,“云模式”“云演出”等线上演艺应运而生,两岸从业者都在探索新的演出模式,这也为台湾娱乐产业提供了新的两岸合作发展契机。不论是周杰伦的高流量演唱会,还是“刘畊宏女孩”“王心凌男孩”蔚为风潮,广阔空间都为后来者提供不少参考。(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杨程晨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