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城乡同频奔共富 浙江“千年古县城”慈城旧貌换新颜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25 11:07:11

  城乡同频奔共富浙江“千年古县城”慈城旧貌换新颜

慈城古县城一景。 朱海升 摄

  中新网宁波5月24日电(林波 庄源 徐彤) “这里的变化很大,路宽了、景美了、生活更加便利了,出门散步像在旅游。”每天吃完午饭,家住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慈城古县城的居民冯阿姨,总会沿着骢马河散步,遇到游客询问时还会热心讲解几句。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的她,深感这些年来古县城的变化之快。

慈城古县城一景。 朱海升 摄

慈城古县城一景。 朱海升 摄

  在慈城旧貌换新颜的背后是当地老城传统风貌样板区的倾力打造。

  近日,慈城老城传统风貌样板区试点项目迎来浙江省级评审验收。作为首批风貌样板区验收的慈城迎来新生,让来往游客眼前一亮,更让古城本土居民寻回了往日的记忆。

  作为宁波地区保存最完整、最大的古建筑群,慈城拥有7000年的文明史,2500年的建城史,2200年的建县史,1200年的县城史,人文底蕴深厚。

  据了解,自2021年下半年浙江省全面启动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以来,江北区紧紧围绕行动方案要求,组织谋划了8个城市风貌样板区和1个县域风貌样板区,以凸显人文历史特点为切入口,突出文化传承和现代营造的有机统一。

  作为“千年古县城”的慈城,近年来通过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相继打造出骢马河国风街区和民权路步行街区,并同步植入了特色餐饮、文化展演、民宿经济等新业态,已具备打造传统风貌样板区的良好基础。

  据悉,慈城老城传统风貌区位于慈城古县城东北部,为古县城的核心区域,整体规模约85公顷。

  在各项有利条件的基础上,该风貌区依托“千年古县城”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千年古城新韵、和美共富之窗”为样板区创建主题,构建“一环一芯两核、三廊四片多点”的风貌结构,彰显古今辉映的文化底蕴及老城特色。

  “我们在‘绿色、风雅、幸福’三方面进行打造,深挖历史文化内核、探索历史文化遗存活化利用,希望古县城的传统活态文化能留住乡愁。”慈城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慈城古县城一景。 朱海升 摄

慈城古县城一景。 朱海升 摄

  以社区服务为例,慈城通过十大博物馆、十大文化场所等项目建设,提升当地文化服务内涵,并建立数字化公共治理平台,构筑“共享生活圈、便民服务网”,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能力。

  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是城乡同频奔共富的重要举措。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逐批开展各风貌样板区建设,推进全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迈向纵深。”江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现如今,慈城老城内古韵如旧、游人如织,修旧如旧的古建筑群、绿树掩映的风貌街区、串点成线的文化场馆、舒适宜人的慢行系统等提升了古城的气质与内涵,更是让市民留住了乡愁。(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林波 庄源 徐彤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