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湖北多举措打造“屈原IP” 激发传统文化活力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5-26 09:30:35

  湖北多举措打造“屈原IP”激发传统文化活力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

  中新网武汉5月25日电 (武一力)湖北宜昌是端午文化传承的典型地域,是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里。湖北省政府新闻办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正多措并举打造好“屈原IP”,激发传统文化活力。

  据介绍,2006年、2009年,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先后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2010年至今,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已在宜昌联合举办了6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平均每年有15万人次参加。与此同时,举办屈原家宴美食节、屈原故里端午特色产品展会,均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为更好地加强以屈原故里端午习俗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保护传承,湖北加强组织、政策和人才保障,汇聚社会合力弘扬传承荆楚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湖北组织完成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建设“云上屈原文化馆”,对屈原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展示,对其诗词歌赋、典籍文献等关联信息实时展示,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展示厅;鼓励支持屈原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等活动。此外,湖北文旅部门还推出了“雄奇峻秀、壮美三峡之旅”“大国重器、荆楚研学之旅”“长江之歌”等精品旅游线路,向海外推介中国端午文化和旅游线路。

  宜昌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卢斌介绍,“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于今年6月在宜昌举办,届时将同步开展开幕式及文化惠民演出、首届“屈原文化研究国际论坛”、宜昌秭归·中国屈原学会第十九届年会等系列活动。(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武一力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