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际最新考古发现公元500-1400年古代亚马孙建筑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5-26 17:40:51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考古学论文称,研究人员在亚马孙西南部发现了11个此前未知的Casarabe文化居住地遗址,该文化约存在于公元500-1400年。这些发现展示了一种此前在亚马孙地区未知的热带低密度都市性,说明亚马孙西部在前西班牙时期并不像过去以为的那样人烟稀少。

  该论文介绍,由于植被茂密,难以对热带森林进行绘制,人们对Casarabe文化(发展于公元500-1400年间的亚马孙地区)的了解仅限于一些来自单独遗址的证据。因此,学界此前对重要遗址的公共-仪式建筑和Casarabe居住地的区域组织情况了解很少。

  论文通讯作者、德国考古研究院海科·普吕默斯(Heiko Prümers)和同事及国际同行合作,调查了玻利维亚亚马孙地区莫霍斯平原(Llanos de Mojos)4500平方公里的6个区域,这一区域属于Casarabe文化。他们利用一种称为光学雷达的技术(Lidar,光检测及测距),可以虚拟“擦除”茂密植被,将林冠下的土地和考古遗迹可视化。他们发现了两处定居点,命名为Cotoca和Landívar,以及24处较小的遗址,其中仅15处是此前已知存在的。

  论文作者基于夯土台大小、其上的建筑结构及河道贮水系统等因素,生成了遗址的4层等级分类。这些结构包括U型结构、长方形平台堆和高达22米的锥形金字塔。

  在《自然》同期发表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同行专家认为,最新研究的这些发现挑战了对亚马孙地区前西班牙时期历史的现有理解,增进了人们对亚马孙古代热带文明的了解。(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孙自法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