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2】两岸共同“回忆杀”,“台湾元素”成了大陆流量密码?

【两岸风来2022】两岸共同“回忆杀”,“台湾元素”成了大陆流量密码?
近期,大陆社群媒体上不时爆红的“台湾元素”,引发两岸舆论关注。从刘畊宏的健身操,到王心凌再唱《爱你》爆热搜,这些现像告诉我们,两岸关系虽处冰点,但两岸民众间的情感共鸣依旧,两岸文化共振交融的记忆无法抹灭,一些正能量的“台湾元素”,正悄悄升级为两岸间新的“流量密码”!

“台湾元素”成流量密码?

  有台湾媒体关注,从稍早的“刘畊宏女孩”,到这周红遍大陆全网的“王心凌男孩”,在疫情背景下,“台湾元素”近期却屡屡撬动流量,“成为大陆无论男孩、女孩甚至长辈、小孩都通吃的经济密码”。

  可能确实如此。近日大陆热综《乘风破浪的姐姐3》开播,王心凌凭2004年的经典曲目再度走红大陆,不少“80、90后”粉丝直呼“爷青回”(爷的青春回来了)。这一曲不光让王心凌个人翻红,在其各大音乐平台上“霸榜”,更有意思的是,“甜心教主”的魅力光芒居然辐射到了资本圈。有粉丝大喊买进芒果超媒股票力挺,而芒果超媒股价也确实一度起涨;部分基民也说要支持偶像,在某档重仓配置芒果超媒的基金讨论区里,喊着“为了王心凌冲鸭”。不只是“王心凌男孩”疯狂,“刘畊宏女孩”也不遑多让。刘畊宏的抖音粉丝数一路暴冲到6957万,让他身价暴涨。

  在北京的台青表示“真的有被吓到”,有满满的对青春时光的感动,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回忆杀”,让我跟大陆朋友们多了很多话题。

共同“回忆杀”拉近两岸距离

  据台湾媒体报道指出,从2000年至2010年,被认为是台湾流行音乐最辉煌的年代,经典歌曲红遍两岸三地,是80后、90后的共同记忆。疫情期间这些当年朗朗上口的歌曲,重新将两岸民众的心灵再次拉近。

  王心凌这首《爱你》,唤起了一大票80后、90后“王心凌男孩”,直喊“我的青春回来了!”,网上涌现许多中年男粉丝跟着王心凌唱跳的影片,带有关键字“#王心凌”的抖音影片播放量已超过50亿次。同样的,周杰伦网络重播演唱会20、21日在腾讯音乐(TME)旗下平台重播,有网友称“周杰伦就是我的青春”,两场总观看量近亿次,创造了在线演唱会观看人数最多的记录。

  青春时的共同记忆,让两岸网友拥有了更多话题,也让两岸用语差异在网络上掀起了一波讨论。自刘畊宏开启“抖音健身房”直播在大陆爆红后,10年前在台湾电视节目播出的“ㄉㄨㄞ ㄉㄨㄞ健身操”也被大陆网友重新找出来跟着跳,许多大陆网友留言询问“ㄉㄨㄞ ㄉㄨㄞ是什么意思?”,表示第一次知道“注音符号”。台湾歌手MC HotDog2012年的歌曲《MC来了》最近也在大陆社群平台风传,不过歌词中一句“台下了雪你说那是保丽龙”(即大陆人口中的“塑料泡沫”)被大陆网友追问。诸多议题让两岸网友有更多相互增进了解的机会。

台媒盼增加两岸关系“润滑剂”

  刘畊宏和王心凌从大陆翻红,再红回台湾,是近年来两岸演艺圈一个特别的现象,其背后是经济的折射。台媒指出,这是因为大陆有14亿人口的广大市场,当市场够大广告商就不会吝啬,节目组就会有足够的资源,有足够资源就能找到优秀人才制作出优质节目,也能不计成本投入大场面或精致的综艺节目,也更能激发出艺人的潜能。

  同时“这也是拜大陆网络科技所赐”。在社交媒体时代,传播速率早就不仅是一传十、十传百,而是“一传万、万传亿”,各路网红都跳进来参与热潮,流量与流量的碰撞,又会加乘出更惊人的宣传效果。也因此让刘畊宏和王心凌霎时成了“现象级”的存在。而这些,在智能型手机、社交媒体还没出现的时代,是绝不可能产生的传播效应。

  台媒进一步指出,疫情之下两岸人员往来变得十分困难,在此时出现刘畊宏和王心凌在大陆爆红,“某种程度也可视为两岸关系的润滑剂”,一方面可以唤起大陆民众对台湾的美好情怀和记忆,一方面或许也可以稍微缓解两岸网络上的“敌意”螺旋。(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