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画引争议 正确审美应从孩子抓起

5月26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网友们质疑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感,缺乏朝气和正能量,还出现一些少儿不宜的画面,担心会影响孩子今后的审美发展。对此,人教社则表示: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

  5月26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底下吐槽声一片。“不看不知道,没想到孩子每天翻开教材看到的是这样的图片”。网友们质疑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感,缺乏朝气和正能量,还出现一些少儿不宜的画面,担心会影响孩子今后的审美发展。对于插画引发争议,26日,教育部教材局工作人员回应,已关注到此事,已介入调查。人教社则表示: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

数学教材插图被质疑丑化中国人

641.webp (1)

人教版教材部分插图。图源于网络

  这几天,微博上有不少网友贴出人教社版数学教材的封面与内页插图,并指出这些插图中的人物形象“眼睛呆滞”、“眼距过宽”、“吐着舌头”……,更是有网友直言,这些人物插图像是唐氏综合症患者,画风太丑且不符合中国人形象,是在丑化中国人。

  在人教社认证的微博账号“人民教育出版社微博”的评论区,近日也有不少网友留言发问:“你们的教材为什么要把中国人画成唐氏综合征,为什么丑化中国人?”“人教版小学教材插图为什么那么丑?”“你们的教材为什么要歪曲事实,这是我们的普遍长相吗?”

网友发布的有关人教版数学教材的微博

网友发布的有关人教版数学教材的微博。(图源于网络)

  此外,教材中部分插图甚至连小孩子隐私部位都露了出来,画风颇显怪异,甚至连书中老师的图片,也是如此。网友质疑这有性暗示的嫌疑,对孩子影响非常不好。

  在网络上发酵后,还有网友指出,江苏凤凰少儿出版社出版的童书《流汗啦》中,也有不恰当配图。在介绍汗水是咸的这一知识的时候,插图描绘了两个小孩在舔女孩的胳膊:“姐姐,你好漂亮,你的汗是什么味道呢?”网友回复,该插图“恶心”。

教育部回应:责成整改 全面排查

  教育部5月28日在其官网对最近引发争议的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作出回应,责成人教社立即整改,重新组织专业力量绘制教材插图,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使用新教材。教育部将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教育部立即部署对全国中小学教材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是教材内容、插图等,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教材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符合大众审美习惯。

人教社回应:已着手重新绘制

9d3fa3694b3144fc95b0754633b74b80

人民教育出版社官方微博截图。(来源:中新网)

  对此,5月26日,人教社回应称,“近日,我们关注到网上有关小学数学教材封面和插图的意见,及时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对社会各界好的意见建议虚心采纳,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同时,我们将举一反三,全面评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图,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

  5月28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发布关于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的整改说明。人民教育出版社表示,该社进行了认真反思,深感自责和内疚,在此表示深深的歉意。该社已成立工作专班,全面负责小学数学教材插图整改工作。

教育专家:不能涉及低俗 教材审核流程很严

641.webp (2)

人教版教材部分插图。图源于网络

  对此,教育领域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设计教材的插画和封面需积极上进,不能涉及低俗。

  熊丙奇表示,对于教材中插图的使用,每个人都有权利发表自己的意见。如果大多数人都觉得这个插图的使用不当,可以在下次修订的时候进行调整、完善。

  他还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审美是较为个人的事,每个人的审美角度和创作风格也可能不同,应该用理性态度对待。如果家长觉得插图本身有什么问题,可以反映后进行科学论证,切不能单纯在网络上进行情绪发泄。同时,出版社也应该在编写教材时广泛征集学生、家长、教师以及专家学者等各方的意见,提高教材的编写质量。

分析:插画质量为啥不如之前版本

t0152f6716daadd0315.webp

人教版教材部分插图。图源于网络

  教材、教辅图书、童书的插图为什么不如以前了?知名插画师团队乌合麒麟表示,现在行业上升、市场扩大,画手价格大幅度提升,但是出版社给的稿费却没太大提升。同样一张图,20年前后,给画师的钱没有涨多少,但20年前这个价格可以请到熟练高手来画,今天只能“在一些画室艺考班找一些学生来画”。

  “人民教育出版社不太可能差钱吧。”乌合麒麟表示出版社大多不差钱,但不愿意在插画上出太多钱,这是插画质量每况愈下的重要原因。

  除了价格不高,还有一个问题是出版周期很长。另一方面,出版机构对插画不够重视,“觉得有张图就行,反正是给孩子看的”,完全没有意识到童书的美育作用。

来看看以前的教材插图到底多好看

001

以前教材部分插图的拼图。(制图:虞鹰)

  还有网友翻出以前的教材的插图来对比,风格差距巨大,称赞以前的插图美多了,画里的孩子朝气蓬勃,非常阳光,“以前的图特别可爱和谐,是我向往的那种生活。”、“那才是陪伴着许多人成长学习的工具啊!”。书本里,买橘子的“父亲”蹒跚的背影令人动容,有发型乱得仿佛刚睡醒的爱因斯坦……教科书在每一代人的心中,都有独特却又共通的记忆。一起来看看以前的课本插画到底有多好看!


  值得一提的是,5月23日,教育部官网印发了《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全面落实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方面主体责任,同时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为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教材的插图设计本身也是一种教育,会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审美,建议尽早更换这些不美观、不适合的教材插图,让孩子们在接受各项教育的同时,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学习习惯和审美观念。

  (资料综合中新网、央广网、澎湃新闻、钱江晚报等媒体报道)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