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彭德怀立下“保公三诀”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5-27 14:47:22

  “保公三诀”的启示

  ■杨科华

  清正廉洁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祖国人民给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寄去了许多慰问品,彭德怀吩咐警卫员“管起来,分下去”,并教育那些随意取用慰问品的干部:“管公的就要这样,第一自己不贪,第二别人不送,第三敢把厚脸皮、熟人挡回去。有这么三条,才能保持一个‘公’字。”这一做法被称为“保公三诀”。彭德怀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践行“保公三诀”。新中国成立后,彭德怀经常外出视察,每次离开一个地方,他总是警惕地“点验”自己的行李,看看是否多出什么东西。这启示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党员干部都要重小事、守小节,始终保持大公无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小事小节,是道德品质的具体反映,更是折射作风的一面“镜子”。须知所有的“收点小东西、占点小便宜、搞点小吃喝”,最终都会积少成多,成为权力观、政绩观和价值观崩塌的“催化剂”。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一些党员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在大是大非面前能站稳脚跟,却在小事小节处栽了跟头,教训十分深刻。这警示我们,“青蛙逃不过温水、大坝经不住蚁穴”,越是身居要职越要谨小慎微,守好为官从政的底线。

  习主席在《之江新语》中指出:“要经常警示自己,不断反省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及时检查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党员干部在小事小节上守纪律、讲规矩,就要加强党性锤炼,在改造思想上下功夫,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保持抗诱惑、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定力;要常想一想“保公三诀”,自觉站稳人民立场,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党中央要求“对标”,用党章党规“扫描”,跟革命先辈“对照”,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从近身之处构筑“防火墙”,从远离底线的地方拉起“警戒线”,从小事小节上设置“安全阀”,特别是在用人用权、管好家人身边人上,守得住原则、抗得住“围猎”、不打擦边球,做到从严律己正身、廉洁修身齐家,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作者单位:陆军预备役某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