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套做一套!美方继续在台湾问题上玩弄话术

说一套做一套!美方继续在台湾问题上玩弄话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题为“投资、结盟、竞争”的演讲中将中国称为“国际秩序面临的最严重的长期挑战”。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美国试图强调中国仍是其“最重要的地缘政治挑战”。这是拜登政府迄今就两国关系最全面、系统的一次政策阐述。布林肯称将通过结盟塑造中国周边战略环境,搞所谓的对华“综合性威慑”。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称,美中关系有可能改变国际格局,“在许多方面,未来十年将是美中竞争的决定性十年”,这就是为何华盛顿在关注俄乌军事冲突的同时,也继续关注中国带来的“长期挑战”。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演讲中表达了同样的意思。美国广播公司引述他的话称,尽管美国认为俄罗斯当前对国际稳定构成“最严重、最直接”的威胁,但中国带来“更大的威胁”,华盛顿正调动资源以及盟友、伙伴,以遏制中国在世界各地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他声称,美国难以直接改变中国的发展轨迹,其重点是塑造中国周边的战略环境。

  美联社称,布林肯阐述了对华竞争的“三大支柱”,并声称全球对俄罗斯向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的反应可作为一个模板,以应对中国塑造不可预测的新世界秩序。他称,美中之间的竞争“不是一场新冷战”或“将世界划分为僵化的意识形态阵营”,“这场竞争是关于捍卫和振兴国际秩序,以维护核心原则”。

  布林肯再度表达了美国对所谓国际秩序的看法:即构建一个反映美国价值观以及凸显其主导地位的秩序。该演讲的核心目的就是动员其印太地区和欧洲的盟友以及伙伴,针对中国进行战略竞争。

  在备受关注的涉台内容方面,布林肯强调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其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他污称,变的是大陆“日益增强的胁迫行为”。

中方: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

641

  布林肯的表态暴露了美国政客一贯的双面话术,因为关注两岸态势的人都很清楚,是美方近来不断在用“切香肠”的方式挑战中国大陆的底线,甚至在台海问题上玩“美国支持一中政策,但不认同中方一中原则”的文字游戏。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文章中明确表示,一个中国原则一直是中美关系与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但这一基石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变换手法搞“渐进式台独”。

     美国政府一面声称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不支持“台独”,不希望与中国发生冲突对抗,另一面却把台当作“第一岛链战略支点”来遏制中国,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美方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凌驾于中美双边共识即三个联合公报之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方大肆提升美方官方关系,不断派高官访台,却说是为促进非官方关系。美方说希望台海和平,却售台大量先进武器,无疑是火上浇油。美方的错误做法严重助长“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正把台海变成危险的火药桶。

  中国政府积极真诚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尽最大努力实现和平统一,这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同时,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非针对台湾同胞,而是要威慑“台独”分子和外部势力干涉。促进和平统一和不放弃使用武力,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根本目的都是要为和平统一争取有利条件。

  要实现和平统一,就必须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一个主权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长期以来,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具有不可撼动的国际法基础。

  在这个事关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美方有关“战略清晰”或“战略模糊”的讨论纯粹是浪费时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战略模糊”:纯属美国玩弄的话术

287186_810x600c

  在涉及对台湾的防卫问题上,“战略模糊”还是“战略清晰”在美国政策和战略界是一个长期话题。近些年来,随着中美关系竞争与对抗一面的强化,民进党在台湾地区实施“以武谋独”政策以及台海两岸对峙对立一再升级,这个话题再度凸显于美国的政策和研究话语当中。

  对台“战略模糊”政策可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美国对协防台湾当局控制的外岛(金门、马祖)的模糊性政策:既不公开承诺防卫,也不公开表示放弃。当时美国是为约束蒋介石集团反攻大陆,也试图以此“吓阻”中国大陆对外岛发动攻击。

     1979年中美建交后,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又制定“与台湾关系法”。该法规定美国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但未规定当台湾受到攻击时美国是否参战协防。美国政府一直声称反对台湾问题的武力解决方式,但法律上的模糊给其介入台海冲突留下政策余地。

  1995—1996年台海危机爆发后,美国内部主张“战略清晰”的呼声增多。1999年,美国一些议员开始推动“加强台湾安全法案”即是为了减少对台防卫的模糊性,但该法案最终未能成法。

src=http _pic2.zhimg.com_v2-911e5d0f55e8e9befc0baa63b9362aab_1440w.jpg source=172ae18b&refer=http _pic2.zh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2001年小布什上台后声称,若台湾遭中国大陆攻击,美国“将不惜一切代价协防台湾”,但并没有获得后续政策的支撑和体现。相反,陈水扁任内“激进台独”行径引起美国戒心,“战略模糊”由此演变形成“双重威慑”,即一面“威慑”中国大陆不得对台使用武力,一面约束台湾宣布“独立”从而导致战争的行为。也就是说,美国要让台海两岸都去猜测其在何种情境下才会武力介入。

     奥巴马时期,两岸关系处于和平发展阶段,对台“战略清晰”一度淡出美国战略界话语。但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涉台议题走向中美对抗前沿,再度激起“战略模糊”与“战略清晰”的辩论。

  目前,美国国会一些亲台议员支持调整或终止“战略模糊”。他们在本届国会提出诸多涉台军事安全类的法律草案,如“防止台湾遭入侵法案”“台湾防卫法案”“武装台湾法案”“台湾吓阻法案”等。美国白宫和行政部门称“政策没有变”,但策略上也在彰显“清晰”,如在“印太”前沿地区增加军事存在,拉帮结派扩大美国同盟优势,试图在“印太战略”中安排台湾角色,不时将美台军事合作关系公开化等。

  可以说,对台“战略模糊”还是“清晰”是华盛顿的一种博弈策略和手段,也是美国平衡和干预台海的一种战略话术。随着中美和两岸关系形势变化,美国还会不断操弄这个议题。然而,最终决定台海走向的不是模糊或清晰,而是意志和实力。

美方总是说一套做一套

187871_700x700

  美方在很多场合都大谈“不打新冷战”,但在实际操作中又四处以意识形态划分“阵营”,将多元世界粗鲁地划分为“民主”与“威权”的对决,蛮横要求其他国家选边站队。在台湾问题上指责中国大陆单方面改变现状,把“台独”的责任搞了一个乾坤大挪移,根本就是颠倒黑白的话语陷阱。

  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同台湾仅保持文化、商务等其他非官方关系。美方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将逐步减少售台武器,经过一段时间后最终解决这一问题。然而,一个中国原则正遭到严重破坏。

  方费尽心机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玩弄文字游戏,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指出,国国务院在涉台政策的表述上自相矛盾,暴露出来的心机,可以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妄图采用“切香肠”的方式,实现“以台制华”的图谋,这完全是痴心妄想。

  我们正告美方一些人: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一定会切到自己的手。中国人民解放军严阵以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国防部发布、外交部网站、中国驻美使馆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