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战略布局铺开: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暗藏玄机

美战略布局铺开: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暗藏玄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发表了对华政策最新演讲,沿袭美国一贯对华态度,借“软化”和“包装”手段掩盖其不可告人的野心,鼓动国内民众,拉拢世界盟友。美国冠冕堂皇地说与中国维持合作关系,但实际上已经把中国作为全面的战略竞争对手。美国认为既然无法改变中国,就只能改变中国的“周边环境”。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就拜登政府对华战略发表演讲。这场原定于5月初举行的演讲因布林肯突然确诊新冠被推迟。这个被美媒称为对华外交政策的“基调讲话”,也因此落在了总统拜登首次亚洲行之后。

  在这场集中阐述美国对华政策的演讲中,出现了不少前后矛盾的说辞:声称避免与中国发生“新冷战”,却抛出在中国周边建立“符合美方愿景战略环境”的系列计划;希望建立所谓“开放包容的国际体系”,又指责“中国是世界秩序最严峻的长期挑战”。处处针对、步步为营,却刻意强调“无意遏制”“不打冷战”,反而暴露了美国惯用的“双面话术”。

  美媒注意到,布林肯在演讲中改变了拜登政府此前对华关系的表述——从“合作、竞争、对抗”变为“投资、结盟、竞争”。《国会山报》就此分析称,这明确了美国试图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实力的目标。

  美国对华政策有两个突出因素,搞新“冷战”和贴意识形态标签。但在当今世界,各国——特别是在全球化中受益较大的国家,都希望世界是一个整体,不愿用意识形态人为划线。所以,布林肯此次的表态实际上是为了“软化”和“包装”此前的言论,打消这些国家的疑虑。美国此番“两面性”的言论实则充满欺骗性,最终会露出马脚。

中方强硬回击!

96dda144ad345982c37b6560edf056a7caef845a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连发11组推文,对布林肯的虚伪说辞逐一进行批驳,表示其讲话“听起来更像是针对中国发起的全面战略竞争或战争的宣言”。

  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汪文斌回应布林肯的演讲,并强调了七点。第一,美方渲染中国威胁,解决不了自身的问题,反而会把世界带向危险的深渊。

     第二,美方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明眼人都看得出,不过是美方与少数国家制定的家法帮规,维护的只是美国主导的所谓秩序。美方一贯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国际规则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实用主义态度,这才是国际秩序的最大乱源。

     第三,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任何国家无权垄断民主人权的定义,无权充当教师爷,更无权打着人权幌子干涉别国内政。

  第四,美国炮制“印太战略”诱拉裹挟地区国家围堵中国,声称要“改变中国的周边环境”,是典型的拉帮结伙,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第五,中国外交倡导并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所谓“胁迫外交”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美国才是“胁迫外交”的发明者和代名词。

     第六,台湾、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美方口头上说不支持“台独”,但说一套做一套,一再违反向中方做出的政治承诺,企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助长“台独”势力嚣张气焰,这才是要改变现状,才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威胁。

  第七,美方口中说的是“竞争”,实际做的是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大搞非法单边制裁、长臂管辖和脱钩断链,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无理剥夺别国发展权利。这不是“负责任的竞争”,而是毫无底线的打压遏制。

虚伪!布林肯的演讲自相矛盾

187871_700x700

  布林肯的演讲看起来洋洋洒洒,实则毫无新意,依旧在抹黑中国内外政策,其根本目的还是遏制打压中国发展,维护美国霸权强权。

  在美国防部最近提交的《2022年国防战略》中,美国已经在军事上将中国定义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和对美国全球战略的“最大挑战者”。虽然外交上还没有这样明确的界定,但在美国的对华语境中,已经在突出强调对中国的竞争和整体性的压制。

  美方视中国为竞争对手的战略定位没有变。此次布林肯尽管提到美国不寻求冲突或“新冷战”,寻求在一些领域同中国合作,但其重点宣扬的依然是“中国威胁”,把中国当作战略对手。在拜登政府的对华战略中,合作只是幌子,竞争才是主题,遏制才是本质。美国把自己的一套私规强加给对方,甚至不择手段遏制、打压另一方。

  美方抹黑诋毁中方的做派没有变。布林肯的演讲并非常规的对华政策宣示,而是“浓墨重彩”对中国进行抹黑诋毁。布林肯在演讲中散布种种虚假信息,把中国说成所谓世界秩序“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给中国扣上“胁迫外交”的帽子,把抹黑中国的功力发挥到了极致。将中国描绘为“威胁”,是美方的习惯做法,是蓄意泼向中国的脏水,是企图误导世界舆论的最大谎言。美方一贯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国际规则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实用主义态度,这才是国际秩序的最大乱源。

287186_810x600c

  美方干涉中国内政、迟滞中国发展的野心没有变。近年来,美方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小动作”不断,干涉中国内政,妄图借此迟滞、干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美方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打擦边球”试探中方底线,此次,布林肯继续罗织谎言,散布虚假信息,误导世人。

     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口头上说不支持“台独”,但却一再违反向中方做出的政治承诺,企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助长“台独”势力嚣张气焰,对台海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可预见的是,面对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的14亿中国人民,美方的图谋注定永远不会得逞。

  美方说一套做一套的手法没有变。美国这个堂堂世界第一大国经常把话说得冠冕堂皇,行事则是另外一番龌龊的样子,不讲诚信,欺世盗名,让一些天真善良的人上当。近年来,美方一再表示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但事实上却是说一套做一套,三个联合公报所体现的原则和精神正在被其逐步掏空。

     美国总统拜登曾承诺,美方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但令人遗憾的是,从布林肯此次演讲和美国近期拼凑打压中国“小圈子”的所作所为来看,这“四不一无意”的承诺始终飘浮在空中,始终没有落地。这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样子,也不是一个讲信誉的国家所做的事情。这也说明,布林肯的一些说辞不过是再次展现的“障眼法”。

中美应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对抗

中美

  布林肯虽再一次表示美国无意对华发起“新冷战”、不寻求与中国冲突,却密集散布虚假消息,渲染“中国威胁”,干涉中国内政,抹黑中国内外政策,反映出美国固守冷战思维、遏制打压中国、维护美国霸权的执念。美国的这一执念,对中美关系走出当前困境毫无助益,只会加剧紧张,给世界和平稳定增添风险。

  从近来美国密集干涉中国内政、极力拼凑“小圈子”围堵中国的动作看,美国所谓的“竞争”并不是基于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公平健康的良性竞争,而是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不择手段的打压遏制。中美关系近年来之所以陷入严重困难,正是美国痴迷于遏制打压中国造成的。

  美国所谓对华“竞争”的浓厚对抗色彩,早已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担忧。为混淆视听、推卸责任,美国热衷于渲染“中国威胁”。在这篇演讲中,美国延续一贯的傲慢和霸道,将国际秩序的定义权、解释权视为自身“私产”,毫无根据地宣称中国是“国际秩序最严峻的长期挑战”,为打压遏制中国寻找借口。这完全是颠倒黑白。美国炮制“印太战略”,声称要“改变中国的周边环境”,就是其破坏国际秩序和规则的最新例证。

  台湾问题事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余地,没有任何退让空间。美国自己是台海现状的改变者,却要将所谓“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罪名强加给中国,以掩盖其“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的威胁。这种自欺欺人的伎俩骗不了别人。

  应对全球性挑战,中美合作是客观需要,但真正阻碍双方开展正常合作的,恰恰是美国。在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在探讨中美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在更好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大国作用方面,中国已释放了最大程度的诚意和善意。美国政府应该倾听这些理性声音,以更宽广、更包容、更负责任的眼光看待中美关系,而不是继续搞遏华对抗。

  把握中美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应该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中国无意与美国竞争,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基础上发展中美关系。美国政府应与中方相向而行,拿出战略胆识和政治魄力,摒弃零和博弈思维,放下遏制打压中国的执念,以实际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为世界和平发展发挥大国应有的作用。


     来源:中新网、新华网、环球网、人民日报、外交部网站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