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日本企图实现军国主义复辟

又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日本企图实现军国主义复辟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了任内首次亚洲之行,日本是其行程上的重要一站。期间,日本不仅卖力为美国“印太战略”摇旗呐喊,还趁机强刷“存在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高调宣称,将从根本上加强日本的防卫能力,增加国防开支。日美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包括美国提供的“核保护伞”在内的威慑力和应对力。

  近期,从日美领导人举行会晤,到日本成为“印太经济框架”初始成员之一,再到美日印澳“四边机制”领导人会议召开,日本趁机与美国大秀“亲密”。

  外界关注到,日美领导人会晤及日美联合声明“火药味”十足。据外媒报道,日方在会谈中表达了增加防卫预算、建立“反击能力”的计划和决心,美方则保证使用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所有力量保卫日本安全。会后发布的日美联合声明宣称,双方将确保美对日“延伸威慑”的可靠性和韧性,承诺加强同盟的“威慑力和应对能力”。联合声明还对台海、东海、南海等问题说三到四,散布涉华消极言论,干涉中国内政,攻击中国对外政策。

  美日印澳“四边机制”领导人会议结束后,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宣称,“将就构筑‘自由开放的印太’推进广泛而务实的努力”。他还表示,未来会在安保和防卫领域与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等“重要伙伴”继续强化合作。

  近年来,面对中国的发展壮大,美国从现实主义权力政治的逻辑出发,认为中国对其全球霸权地位构成挑战,因而试图利用其在亚太地区的同盟体系打压遏制中国发展,日本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日本也图谋利用中美博弈为己渔利。需要警惕的是,如今日本不仅仅是美国的一个“小跟班”,还试图和美国一道成为“印太战略”的主导者。

  如今,日本的外交战略与防卫战略逐步合为一体,形成了一个明确的国家战略,其主要内容就是要打破战后“和平宪法”的制约,增强自身军事力量,使日本具备与美并肩作战的能力,即成为所谓“能战国家”。

安倍又在台湾问题上挑衅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日前刊发采访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报道,内容涉及俄乌冲突、日本与中俄美韩等国关系等多个话题。其中,安倍在采访中谈及涉台问题时大放厥词,宣称“如果中国(大陆)武力攻击台湾,将不得不进入日本领空以获得空中优势”,他还妄言曾想拆散中俄伙伴关系。

  《经济学人》这篇采访题为“安倍用自己的话说”,采访提到安倍在任时曾对日本安全保障相关政策和《自卫队法》进行很多修改,但没有正式修改宪法,安倍声称,“重新解释宪法使美日同盟发展成为两国可以互助的同盟。从这个意义上说,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例如,就是因为有这项立法,我们现在才能够处理台湾的情况”。

  以前日本自卫队只有在日本受到直接攻击时才能使用武力,安倍在任时对《自卫队法》进行修改,意味着日本自卫队部队可被派往日本境外进行集体自卫,这为日本在“潜在的台湾危机”中支持美国提供了可能性。

  《经济学人》随后提到安倍近期曾发表“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说辞,询问他“是否认为日本民众也持有这样的看法”。安倍声称,“日本和台湾相距仅(大约)100公里。如果台湾遭受到武装袭击,中国(大陆)将不得不进入日本领空以获得空中优势。根据和平与安全相关法律,这肯定会导致紧急情况,我们会向美军提供后勤支持。有很多日本人在台湾经商,我确信很多日本人都会很清楚这一点”。

  这并非安倍今年首次干涉台湾问题。对于安倍3月22日与蔡英文视频通话时声称“台海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此外,被问及“如何看待中俄关系”,安倍还在受访时声称,“中国和俄罗斯都正成为二战后建立的秩序的挑战者,在过去几年里,两国在印太地区以及地中海进行过联合军事演习。去年,中国和俄罗斯海军舰艇围绕日本列岛进行过一次演习。在此背景下,我曾想过尽可能地拆散中俄之间的伙伴关系”。

日本打算对外出口战机和导弹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网站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放宽防卫装备品的对外出口管制。俄乌冲突是导致日本政府考虑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主要原因。按当前规定,日本不能对外出口具有杀伤力的武器,也不能向明确遭侵略的国家出口武器。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只要是此前与日本签订过《防卫装备品及技术转移协定》的国家,日本就考虑向其提供战斗机、导弹等大型装备,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印度,以及欧洲和东南亚等地共12个国家将成为出口对象。报道称,东南亚国家对低价战斗机有需求。为避免中国制造的战斗机在亚洲影响力增加,日本政府计划将现役战斗机种也纳入对外出口范围内。

  对于日本政府寻求放宽对外武器装备出口,日本舆论广泛关注。日本共同社称,如果扩大武器装备对外出口,那么意味着日本制造的武器将助长海外冲突与纷争,这不得不令人担忧。今后如果武器装备出口限制放宽,必将令人担心日本出口的武器装备会被用于海外冲突中,如何与宪法第九条精神保持一致将是焦点。

  除了向日本政府提议扩大防卫装备出口,自民党还准备推动实现日本的“反击能力”。共同社称,在日本所处的安保环境日益严峻的背景下,为应对弹道导弹攻击,自民党今夏参议院选举竞选承诺的草案大纲明确写入拥有破坏对方境域内导弹发射基地等的“反击能力”。此外,草案大纲提及,将日本防卫预算提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并从根本上强化防卫能力。

日本政客在做白日梦!

  岸田文雄上台后,将“修宪”视为本届政府的最主要议题之一。在此影响下,日本外交的一大诉求就是改变战后安排、彻底摆脱“战败国”身份。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视之为谋求“自我松绑”的一个契机。从日本近期外交动向来看,一是加紧巩固日美同盟;二是主动制造话题、挑起冲突;三是积极参与“四边机制”、G7等“小圈子”,并谋求与五眼联盟、北约开展合作等,其目的都是要追求政治军事大国的地位。

  近年来日本政客频频炒作“中国威胁论”,严重破坏中日民间友好互信的基础,损害了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日本追随美国在台海、东海、南海、朝核等敏感问题上说三道四,试图拱火地区争端,制造冲突对抗,将恶化亚太地区整体安全环境,破坏地区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此前在党内集会上宣称,二战中苏方单方面撕毁《日苏互不侵犯条约》(即《日苏中立条约》),向日本发起侵略。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曾称,日本绝不能忘记苏联侵略日本的历史。这种日本遭到“侵略”的论调令人惊愕。

  随着中国发展和朝鲜问题,日本一些人担心亚洲邻国对其“复仇”,“被害妄想”愈演愈烈。随着日俄关系恶化,日本一些政客又开始炒作日本面临“中朝俄三面威胁”,并臆想出种种耸人听闻的“对日军事攻击”版本。在此背景下,日本在《防卫白皮书》《外交蓝皮书》等政策文件中大肆渲染“外部安全环境严峻”,甚至连对外经济合作也被赋予“安全”意涵,使内外政策日益呈现“泛安全化”的偏执取向。日本炮制出中国“以实力改变现状”的说辞,大肆渲染“中国威胁”,积极扮演美国遏华“马前卒”,热衷在地区搞围堵中国的阵营对抗。

  日本已连续10年增加国防预算,不断通过渲染外部威胁为其军事扩张找借口。近期日本国内还连续出现违背本国“无核三原则”的危险声音,再度鼓噪修改和平宪法。种种动向表明,日本一些右翼势力积极配合美国推进所谓“印太战略”,归根结底在于想让日本借机挣脱战后体制束缚、拥有对外交战权,实现军国主义复辟,为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翻案正名。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日本曾对台湾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犯下罄竹难书的罪行,对中国人民负有严重历史罪责。我们严肃敦促日方和个别政客深刻反省历史,切实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迄今承诺,不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不为“台独”分子撑腰打气,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挑衅滋事。

  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来之不易,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那些引狼入室的日本政客妄图“重演甲午战争”就是在做白日梦。如不及早回头,必然会将日本再次拖入深渊。以邻为壑的做法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环球网、中国国防报、外交部网站、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