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涉过夏河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5-30 10:22:55

  漓水汤汤,其源也长。在黄河上游,太子山脚下,一条蜿蜒曲折的细流自西北入境贯穿甘肃临夏北部,滋润着干旱的土地,滋养了多民族文化,这便是夏河。

  远方,是松鸣岩苍翠蜿蜒的山影,每当风起云涌,松涛大作,如战鼓擂响,似战马嘶鸣。翻阅完历史的卷轴,我涉过夏河,去追寻英勇无畏的先辈们留下的点点足迹。

  我沿着镌刻在石桥上的历史痕迹,寻找隐于历史中的斑驳光影。翻阅石版画,90年前,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领导的“红军师”步兵第十一师中,刘善忠、高朗亭等4人带着6支步枪,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延川游击队。他们来到临夏地区,除暴安良、清剿山匪、抗击外敌,守护着一方水土安宁。90年后的今天,在武警临夏支队的营区中,那6支步枪的铜像直指云霄,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官兵。

  溯流而上,是临夏市东郊公园。在公园深处,一座雕像巍然矗立。树下乘凉的乡里老人见我是生面孔,便与我攀谈了起来。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1933年2月的一个傍晚,新疆戈壁滩大雪纷飞,一群荷枪实弹的反动军警押着一个人来到雪地里。随着一声罪恶的枪声划破天空,一个年轻的身躯倒在了血泊中……眼前这尊伟岸的雕像正是临夏地区的革命先驱、甘肃早期杰出的革命领导人胡廷珍。在那个阴霾笼罩的年代,胡廷珍乐观豁达、无所畏惧,积极为党工作,壮大党的基层组织,开拓了西北地区革命运动的新局面。年轻的胡廷珍最终倒在了敌人的枪下,未能回到自己深爱的家乡。在纪念馆后,是一座用红色岩石雕刻的纪念碑,午后的阳光透过树叶打在石头上熠熠生辉。纪念碑犹如一面凝固的旗帜,正宣示着永恒不变的信仰。

  顺流而下,进入临夏县莲花镇,沿着雄伟壮观的刘家峡库区行走一段距离,便可在参天绿树间看到解放军抢渡黄河纪念馆。1949年8月,王震将军率10万大军,发起兰州战役左翼攻势,和平解放临夏。经过连续几天的日夜奋战,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10万大军、2000多匹战马及军资最终在莲花、循化、大河家安全顺利渡河,为解放青海和新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军爱民、民拥军的曲谱流传至今,我们仍在传唱。

  时光远逝,昔人长辞。我走在营区红色长廊的木阶上,抚过南梁红军的石版画,望着6支步枪的铜像下正在苦练本领、精武强能的青年官兵。我想,军人的使命,便是坚守,便是付出。无论是在高山哨所,还是在海岛边防,从向着军旗宣誓的那一刻起,我们注定不再平凡。追寻先辈们奋斗的足迹,在火热军营奉献青春,便是在续写这段红色历史新的篇章。


作者:曲浩鹏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