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6月天象:看“超级月亮”,赏“五星连珠”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明探源      2022-05-31 13:57:24

  新华社天津5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即将到来的6月,“天象剧场”有哪些好戏值得期待?天文科普专家介绍,除“常规影片”外,还将上映“超级月亮”“五星连珠”这样的“重磅影片”。

  一轮“超级月亮”将于6月14日19时52分现身夜空,这是本年度“第二大满月”。“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各地公众均可欣赏到一轮皎洁的圆月,像一块洁白的玉盘高挂在蔚蓝色的天幕上。”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说。

  6月16日,太阳系八颗行星中的水星将迎来今年第二次西大距。“当日清晨,我国感兴趣且有条件的公众以明亮的金星为参照,将双筒望远镜对准金星的左下方,有望观测到这颗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神秘行星。”宋媛媛说。

  在西大距前后的数天时间内,水星的观测条件也都还可以。这期间的日出前,水星会与金星、火星、木星、土星从左到右,由低到高,几乎排成一条线,横跨从东方到南方的天空,上演罕见的“五星连珠”奇景。

  “届时只要天气晴朗,大气透明度好,公众有望凭借肉眼目睹到这幕天文奇景,当然,最好还是借助双筒望远镜或是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如果肉眼实在看不到水星,欣赏另外四颗明亮行星带来的‘四星连珠’,也是不错的。”宋媛媛说。

  6月22日凌晨,火星和木星将与月亮联袂上演美丽的“双星伴月”。届时只要天气晴好,这幕“星月童话”肉眼可见。

  6月26日凌晨,明亮的金星会与一弯残月相会,上演浪漫的“金星合月”。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的七姐妹星团距离月亮也不远,届时三者将会组成一个三角形。

  6月27日,六月牧夫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该流星雨虽然流量不是很大,但流星的亮度较高。今年极大时没有月光影响,观测条件很好,喜欢流星雨的公众可尝试观测。”宋媛媛说。

  进入6月,银河观测季也宣告开启。随着夜幕降临,夜色渐深,织女星、牛郎星、天津四组成的“夏季大三角”闪亮登场,最灿烂的银心部分也在东南方天空“缓步而出”,越来越高,越来越亮。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