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煤炭小城到影视基地 “小重庆”石拐这样转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01 08:53:26

  从煤炭小城到影视基地“小重庆”石拐这样转型

图为留着时代记忆的石拐旧区。李爱平 摄

  中新网包头5月31日电 题:从煤炭小城到影视基地 “小重庆”石拐这样转型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这两天,汤化雨依旧沉浸在几天前考察浙江横店影视基地(简称横店)的氛围中。

  在这次考察中,他为家乡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带回了好消息:经洽谈,石拐旧区已与横店方面达成摄影基地“联盟”,在拍摄中形成错位互补之势,未来会有更多剧组、知名演员来这里拍摄。

  5月31日,任职石拐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的汤化雨告诉记者,石拐旧区因山路崎岖、行走不便一度被外界称为“小重庆”。

图为留着时代记忆的石拐旧区。 李爱平 摄

图为留着时代记忆的石拐旧区。李爱平 摄

  曾有的繁华

  有着300多年煤炭开采历史的石拐旧区,是“一五”时期国家为包钢配套建设的重要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基地。近些年,随着当地城市化进程加快,这里不少居民已搬迁至新区喜桂图镇。

  翻检石拐旧区的历史可知,20世纪90年代这里曾是富庶地区,全国各地来此淘金的商人、打工群体纷纷集聚于此,彼时,提起石拐可谓赫赫有名。

  汤化雨介绍说:“石拐旧区20世纪曾设有矿务局、矿区医院,为了把煤炭运输出去,这里还设置了铁路线。那时,每到夜晚,星星点点,甚是繁华。”

  然而,受困于资源枯竭,当地主政者决定停下采掘煤炭的脚步。2014年开始起让居民搬迁至附近的开阔地带发家致富。

  当地民众彭志强表示,当地政府认识到不转型就不会有提升空间,此后在石拐旧区规划了大青山影视基地,该基地涵盖当地老工业区、五当沟、白狐沟等连片工业、民居遗存。

图为留着时代记忆的石拐旧区。 李爱平 摄

图为留着时代记忆的石拐旧区。李爱平 摄

  影视基地登场

  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石拐旧区最终真的让影视基地梦想照进了现实。

  为了达成这一梦想,当地官方在搬迁时并未断电、断水,并允许几户故土难离的居民在这里居住。汤化雨表示,“这是政府部门特意保留的历史印记,是为了打造影视基地而考虑。”

  真正使石拐旧区名声大噪的是,电视剧《北方大地》在此拍摄的月余时间。那时,很多人第一次见到了此前在电视里才能见到的明星张国强、颜丹晨等人。

  除此外,石拐旧区还曾多次出现顾长卫、蒋雯丽、林好、郑昊、王宁等名人的身影。

  著名导演胡玫曾对石拐旧区点赞,“这里太完美了、原生态的东西,只要精心打造,这片热土就将发出魅力光芒,就会变成一块影视文化宝地。”

  官方统计显示,近年来,在石拐旧区陆续拍摄过《骑士荣誉》《立春》《守候》《天亮了》《北方大地》《安居》等多部影视剧。

  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这里包括清末、民国、20世纪各年代历史时期在内的建筑、生活遗址,遗迹保存完整,令人称奇。一些民居、商店仍保留着彼时印记,属真正意义上的原生态。

  带领记者采访的汤化雨表示:“如今这些具有年代感的建筑让很多导演非常喜欢。”

  青年导演魏术学去年曾在石拐旧区拍摄过一部电影,他在受访时表示:“石拐旧区非常有特色,特别适合拍摄战争题材、工业题材方面的电影。”

  来自石拐区政府的最新消息显示,稍早前,包头市人民政府、内蒙古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石拐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同签署大青山军事、工业影视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这里打造全国重要的军事战争、工业矿山、年代戏为主题的影视基地。

  业内人士表示,影视产业是社会高度关注的文化产业,相信石拐旧区未来一定会逐步形成影视、文化、旅游一体的产业基地,前景广阔。(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爱平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