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出手”不是空话!解放军警巡震慑美台勾连

“敢于出手”不是空话!解放军警巡震慑美台勾连
美国参议员达克沃斯窜访台湾,台媒引述台军发布的解放军军机动态称,解放军军机30架次当天进入台湾西南空域,9种机型出现在台海上空,堪称“全家福”,震动岛内。对此,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这是针对美台勾连采取的必要行动,解放军将坚决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据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官方微博消息,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这是针对美台勾连采取的必要行动。近来美方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搞动作,说一套、做一套,明里暗里怂恿支持“台独”势力,将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自身也将面临严重后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战区部队持续加强练兵备战,不断提高履行使命能力,坚决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岛内媒体引述台军发布的解放军军机动态称,解放军军机30架次进入台湾西南空域。解放军此次大机群演练包括2架次空警-500预警机、4架次运-8电子侦察机、1架运-8远程电子干扰机、1架运-8反潜机、6架次歼-16战机、8架次歼-11战机、4架次歼-10战机、2架次苏-35战机、2架次苏-30战机在内的9种机型,堪称是“全家福”,甚至不知是否还有隐形歼-20战机或隐形无人机出动。30架次的解放军军机都集中在台湾所谓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南侧边缘,航行轨迹整齐密集。

  大陆军事专家指出,美国挑衅行为不断,解放军军事演练也会持续化、常态化,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从台湾方面公布的解放军战机进入的时间点分析,此次解放军演练的是多波次连续不断空中突袭作战,从早晨6时16分一直到中午11时28分,没给台军任何喘息空间。

  此次巡航是解放军加大军事斗争准备力度的表现,针对的是“台独”的嚣张气焰以及域外势力对“台独”越来越有恃无恐的支持。机群包括预警机、反潜机、电子战机以及各型号的战斗机,这表明在未来的对台军事斗争中,解放军空军、海军航空兵所拥有的力量均会投身战场,对于解放军而言,这种演练大大提升了联合作战能力。比如,反潜机、预警机的现身是在不同方向执行不同的任务,也是在对未来潜在的战争威胁进行针对性训练。

美军双航母在台岛以东演习意欲何为?

  岛内媒体认为,解放军空中兵力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的活动数量明显增多,甚至开始飞往台湾东南空域活动,主要是针对美国政客抵台,以及美军航母或美军机在台湾西南至东南一带活动作出的反应。据悉,美国“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已经分别从日本横须贺和硫磺岛转至冲绳东南海域,并进行双航母演习。而此次解放军大批战机群起,也是针对美军双航母而来,是对双航母演练的“重炮响应”。

  根据美军第七舰队网站此前发自菲律宾海的消息,24日到26日,“里根”号航母打击群所辖的第15驱逐舰中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了双边训练。包括查证、登船、搜查、扣押(VBSS)战术演练,反潜战训练和电子战演练,这表明“美国和日本致力于在海上共享信息”。而这种借着与友邦进行演练,悄悄进入战位的模式,很有可能是美国海军此次演练的一个重点。

  美军称其在菲律宾海进行演习演练,实际上,菲律宾海的面积非常广阔,西面是菲律宾列岛和台湾岛,西北方是琉球群岛,北方则是日本的九州岛-四国岛-本州岛。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的消息,美航母编队活动区域位于台岛东北方、冲绳东南海域。这一地点和日本防卫省此前公布的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演习区域接近,但更为靠北。

  如果美国双航母打击群真的在中国航母演练的海域进行演练,那可能意味着美军在演练一旦西太“有事”,或台海“有事”,美航母打击群如何在第一岛链“堵截”解放军海空力量,支援台岛,威慑大陆。同时,美国航母打击群在菲律宾海靠近台岛、冲绳岛附近演练,可以与驻日美军的岸基航空兵力量相互配合、相互支援。另外,舰队中的巡航导弹、舰载航空兵力量理论上可以涵盖亚洲大陆相当一部分区域,舰载的“战斧”巡航导弹甚至能够涵盖到朝鲜半岛。

  与此同时,“美国”号两栖战备群正部署在日本佐世保港。“美国”号可搭载海军陆战队的F-35B“闪电II”短距离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变身为“闪电航母”,将极大增强对海、对地打击能力。这种双航母加一艘“闪电航母”的配置,将成为常态化配置,构成美国在西太的重要海上力量。

  不过,军事专家表示,随着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等远程反舰力量的不断发展,美国航母在内的大型舰艇编队日常演练的区域已经位于中国中远程反舰导弹射程覆盖范围内,美国海军未来如果想在相关海空域执行针对中国的任务,只会让自己陷入巨大风险之中。

中国国防部:哪来的什么“海峡中线”?

  对于美台勾连的挑衅“政治秀”,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表示,美方多次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但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变本加厉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势必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

  我们正告美方一些人: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一定会切到自己的手。那些叫嚣要“让中国大陆付出代价”的人,首先要做好自己付出代价的准备。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向敢于出手,敢打必胜。中国人民解放军严阵以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而针对近来台媒炒作解放军军机跨入所谓“海峡中线”一事回应,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存在什么“海峡中线”。台媒表示,这是大陆自2020年9月以来,第二次官方否认“海峡中线”。

  实际上,作为一条台当局与美国擅自划分的两岸“界线”,“海峡中线”长久以来都是割裂两岸关系的单方面说辞。随着大陆各方面实力的增强,这条有着虚无缥缈定义的“中线”也愈发变得没有意义。这两年解放军军机飞越所谓“海峡中线”已成家常便饭。今年3月1日,美国拜登特使团窜访台湾,解放军2架次的歼-16战机就紧贴“海峡中线”南侧穿越。


  对此,大陆军事专家表示,所谓的“海峡中线”是过去美国以及后来台当局强加的一条军事“界线”。随着大陆军事实力不断增强,我们会更加用实际行动来彻底正名,这条“海峡中线”是不存在的。

  台湾当局所谓的“海峡中线”,是1954年美国与台湾签署“共同防御条约”后,美军次年基于控制冲突规模等考虑,要求台军战机、舰艇必须在“海峡中线”以东运行,否则就得不到美军的安全保障。它以美军首任驻台湾司令戴维斯的名字命名,又称为“戴维斯线”,其地理坐标位置为北纬27度、东经123度至北纬23度、东经119度。

  长期以来,海峡两岸其实都不愿意公开承认“中线”的存在。上世纪50年代起,台空军一直掌控大陆东南地区的制空权,海空军同时军事封锁台湾海峡,执行关闭政策。上世纪70年代起,解放军逐步突破封锁,1974年解放军海军舰队首航台湾海峡。到1996年台海危机时,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经过台湾海峡,解放军军机数次飞越“海峡中线”。直到2000年民进党第一次执政,台军才在2004年5月公开承认有“中线”。

  2019年3月31日,解放军空军两架歼-11战机飞越“海峡中线”,时间长达10多分钟。这是继1999年后解放军军机近20年来首度飞越“海峡中线”。

  同年9月18日,解放军轰-6、歼-16、歼-11和歼-10共18架军机出现在台湾海峡,其中12架飞越“海峡中线”,隔日共19架军机飞越“中线”。在这次行动中,台空军向解放军飞行员喊话说,“你已飞过海峡中线,立刻转向脱离”,解放军空军则回应道,“没有海峡中线”。随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应询时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台媒称,这是大陆官方首次公开表态否定“海峡中线”的存在,“对台湾军事恫吓的强度达到1996年台海危机以来的最高点”。

  而作为划下所谓“海峡中线”的始作俑者,美国在这其中扮演的角色尤其引人注目。在中国国防部强硬否认“海峡中线”后,岛内舆论也开始讨论美国对于该“中线”的态度以及从中获得的利益。

  有岛内专家表示,大陆公开否认“中线”,一方面是警告“台独”分子,另一方面也是在应对美国。台海上空这条假想界线,并没有任何法源依据,而是美国为赚取最大的政治利益与战略利益在台海设的一条无形界线,使两岸长久处于分治的状态。大陆做出“海峡中线不存在”的重大宣示,是对美国的正式挑战,以外交辞令搭配军事行为的大动作,已让台湾民众感受到具体的威慑力,引发岛内广泛讨论。

  台湾《中国时报》则发表社论称,中美关系恶化、两岸关系趋紧后,面对大陆的大动作,各方似乎默默接受了“海峡中线飘移中”的事实。这必然压缩台湾的防御空间,使台海成为“火药库”,也再度证明在中美对抗之下,台湾决定完全依附美国,必须承担高度风险及代价。美国若派兵驰援台湾,将是与核武大国交战,是一场没有把握的豪赌,台湾注定是最大输家。

  大陆军事专家指出,从军事角度来说,美方提出所谓“海峡中线”,就是保持双方的军力都在各自“中线”的一侧,维持的是相对的“和平”“不冲突”。但是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划下的这条“中线”实质上是企图将两岸从政治上彻底分割开来。如果认真看这条“中线”,实际上更加靠近大陆一侧,方便美方对大陆抵近侦察。“海峡中线”并非楚河汉界,谁具有空中优势,谁就能把线往哪边推。

  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就是针对美台勾连、根据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枕戈待旦,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来源:中新网、环球网、国防部发布、东部战区官方微博、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微博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