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龙舟故里”赛龙舟 湖南汨罗民俗盛宴展“原味端午”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2-06-02 14:34:46

  “龙舟故里”赛龙舟湖南汨罗民俗盛宴展“原味端午”

“龙舟故里”湖南汨罗上演民俗盛宴。 付敬懿 摄

  中新网岳阳6月2日电 (付敬懿 徐志雄)汨罗江上鼓声阵阵、龙舟飞驰,震耳欲聋的呐喊声让沿江两岸成为欢乐的海洋……6月2日,2022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龙舟故里”汨罗启动,多彩的民俗盛宴展现“原味端午”魅力。

  2300年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汨罗江怀沙殉国成就千古绝唱,汨罗因此成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两千多年来,汨罗江上弦歌不绝,桨声不断,凝聚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端午龙舟文化在汨罗这方热土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纯正且独特。

各龙舟队举行龙头点睛等仪式。 付敬懿 摄

各龙舟队举行龙头点睛等仪式。 付敬懿 摄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2022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采取“云上端午”表现形式,于6月1日至2日期间展示民间龙舟表演赛,邀请国内知名屈学专家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屈学研究高峰论坛,并举行汨罗文旅体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龙舟竞渡是汨罗江畔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活动。当日举行的汨罗市“启星长庚”杯民间龙舟赛上,11支民间龙舟队按照中国龙舟协会竞赛规程,采用龙头凤尾36人制传统龙舟展开500米直道竞赛。赛前,各龙舟队举行祭屈原、龙舟下水、龙舟上红、龙头点睛等仪式。

民间龙舟队采用龙头凤尾36人制传统龙舟竞渡。 付敬懿 摄

民间龙舟队采用龙头凤尾36人制传统龙舟竞渡。 付敬懿 摄

  “屈原精神”是爱国、求索和不屈的化身,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云上端午国际高峰论坛2日下午将在屈子文化园屈子书院举行。屈学专家、青年学者及屈氏后裔等,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探讨屈原的时代意义,带领广大民众走近屈原,体悟伟大诗人的清白、杰出政治家的智慧。

  为让民众品味原味端午、正宗端午,汨罗江旅游度假区将在端午期间推出12项端午主题活动,既有传承湘楚端午文化的祭屈大典、端午龙舟表演、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体验,更有湖畔露营季、欢乐剧本杀、围炉夜话、欢乐农场等年轻人喜爱的旅行活动。

资料图,屈子文化园屈子祠。 汨罗宣传部 供图

资料图,屈子文化园屈子祠。 汨罗宣传部 供图

  中共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表示,古往今来端午节纪念屈原,弘扬民族精神、抒发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儿女共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端午节文化所蕴含的正能量已经演变成汨罗人“追梦、筑梦、圆梦”蓬勃伟力,共同谱写“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华美篇章。

  节会搭台,经贸唱戏。此次主题活动中,汨罗市10个文旅体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景区运营、生态旅游、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付敬懿 徐志雄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