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古代敦煌的端午节:操舟弄潮 登高滑沙 亲绘团扇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古今杂谈      2022-06-06 09:25:11

  古代敦煌的端午节:操舟弄潮登高滑沙亲绘团扇

莫高窟第323窟-摇橹帆船-初唐。 敦煌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3日电 (记者 丁思)操舟弄潮、登高滑沙、亲绘团扇……仲夏之交,粽叶飘香,端午节应时而来。敦煌研究院从敦煌壁画和文献中梳理发布关于“古代敦煌的端午节”,共赏古人之节俗,品清雅之人生意趣。

  “春水煮茶,夏雨裹粽。幸得人间好时节,愿好人一生平安。”3日,端午节,地处古丝路的兰州迎来了“夏日雨季”,在滴滴答答的雨声中,兰州一位媒体人发表上述感慨道。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最为民众所认可和接受的,是源于对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大夫屈原的纪念。端午节,也叫重午节、端阳节、天中节、浴兰令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莫高窟第468窟-供养人-中唐。 敦煌研究院供图

莫高窟第468窟-供养人-中唐。 敦煌研究院供图

  一块粽糕香糯糯,共叙端午良辰时。古人的端午节,也不例外,亲人朋友相聚,虽没有豪华的酒席相待,但香甜软糯的粽糕一定是管饱的。

  敦煌文献《端午相迎书》记载:“达(幸)逢嘉节,端午良晨(辰)。有慰同僚,何以申展,空备团粽,辄敢谘邀,状至幸垂过访。谨状。”

  如今的端午时节,敦煌地区的民众总会用糯米、红枣等材料精心制作粽糕。亲朋好友到访时,盛上软糯的粽糕,一同围坐桌旁,畅谈喜悦欢乐之事。

  操舟弄潮,亦是古人端午节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亲友相邀泛舟水上,过节的氛围感立刻“拉满”。

  一人摇橹晃扁舟,两人撑篙水上漂。敦煌壁画里保存了大量的古代舟船图像。从公元6世纪至13世纪,时间跨度近七百年,船的款式由简入繁,多达十余种。单是这些水上操舟画面,就可以串起一部丰富有趣的舟船史。

  登高滑沙,低碳简约亦欢乐。敦煌文献《敦煌录》中也有记载:“端午日,城中士女,皆跻高峰,一齐蹙下,其沙声吼如雷,至晓看之,峭崿如旧,古号鸣沙,神沙而祠焉。”

  当下,端午时节,敦煌地区还会举行热闹的赛龙舟比赛,人们在一次次挥舞船桨里,释放压力,锻炼体魄,健康生活从这里开始。今天的敦煌人,还会在端午时节,带上家人、约上朋友,一同去鸣沙山登高滑沙。不用耗费太多,即可从沙山滑道上飞驰而下,在簌簌声中,欢笑声阵阵。

  一把小扇轻摇风,互赠情谊笑浓浓。仲夏时节天气日渐炎热,作为消暑“神器”的扇子,还被当作“时尚礼物”赠送亲友,在古代敦煌也非常流行。这在敦煌文献《杂相贺语》中“端午日贺扇”得以展现。

  “在如今,被风扇、空调霸占后的夏天,团扇也好、纸扇也罢,仿佛都成了古物,实际生活里也似乎没有了互赠团扇的习俗。但若能约上三五好友,一同体验为对方亲手绘制团扇的欢乐,倒也不失为一种增进情谊的趣事。”敦煌研究院称。(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丁思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