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当你怀念87版《红楼梦》时,你其实是在怀念什么?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06-06 10:13:25

  中新文娱北京6月5日电(记者 上官云)“这个妹妹,我见过。”看过87版《红楼梦》的人,大多对这句台词记忆犹新。1987年,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播出,圈粉无数。

  岁月流逝,演员老了,甚至有人已离我们而去,当年的观众也不再年轻。然而,每当87版《红楼梦》歌曲的旋律响起,很多网友仍会一秒“入戏”,仿佛又回到了多年前全家一起看电视的时光。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35年过去了,它为何仍如此令人怀念?

  尊重原著

  王扶林是87版《红楼梦》的导演,为这部剧花费了很多心血。

  开拍之前,他找到《红楼梦》原著,搜集所有能找到的研究资料,先关起门来读了一年书,“如果一上来就拿着镜头去拍,我也拍不了,即便拍出来也是荒唐。”

  剧组邀请红学家担任编剧。此外,还成立了专门的顾问委员会,成员都是王昆仑、沈从文、启功、吴祖光、周汝昌、曹禺等大师级的人物。

  没有明星,全部起用新人——87版《红楼梦》的这个做法在当时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王扶林不反对使用名演员,但坚持认为,挑选演员前提是符合原著的要求。

  时间证明了这个做法的正确。直到如今,说到贾宝玉,很多人会想到欧阳奋强;提起林黛玉,首先记起的是陈晓旭;聊起犀利的凤姐,多半会想到邓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从剧本到拍摄,都是为了更好地呈现小说原有韵味。

  演员“海选”

  说起来容易,但当初演员的选择很是费了一番周折。

  比如,邓婕一度让导演组觉得有些纠结:演丫头气质大了,演夫人、小姐呢,个子又不够。但试戏的时候,邓婕在摄像机前一表演,出乎意料地惊艳。

  最终,邓婕被定为王熙凤的扮演者。有些演员的确定,则颇富戏剧性。张莉原本陪朋友去面试,结果自己被选中了,最后饰演了薛宝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莉饰演薛宝钗。图片来源:《“1987,我们的红楼梦”纪念画册》

  演员们要在剧组办的培训班里学习,一边研究原著、听红学家讲课,一边练习身段,学习琴棋书画,熟悉古代生活的种种习俗。

  那时的拍摄条件也没有现在好。为了角色需要,有的演员眉毛会被化妆师拔掉重新画;女演员卸妆,有一段时间用的是很差的粗卫生纸和替代的卸妆油。

  拍摄“宝玉出走”,镜头特别长,欧阳奋强在雪地里一直走,越走越冷,鞋子里都是冰渣渣,拍完后整个人冻得几乎失去知觉。

  迎春、惜春、贾母……演员们塑造了众多经典荧屏角色。87版《红楼梦》播出后,很快成为街头巷尾的焦点话题,观众们也记住了这些真诚的演员。

  细节考究

  对一部剧而言,考究的细节往往能够加分。87版《红楼梦》也是如此,从服装设计、演员妆容到音乐,剧组花费了很多心思。

  据说,负责服装设计的史延芹,依据人物性格特点,设计出了2700余套服装,仅王熙凤一人不同季节的服装就有74套。

  化妆师杨树云给每个主要人物做资料卡片、画造型草图,最后才给演员试妆。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陈晓旭饰演林黛玉,成为粉丝们心中的经典。图片来源:《“1987,我们的红楼梦”纪念画册》

  林黛玉的眉形细长、前高后低,恰如其分地体现了人物的“病态美”;王熙凤的眉形弧度很高,一看就是个精于算计且相当不好惹的人。

  场合不同,演员的服饰、妆容也有变化,极具辨识度,丫鬟就是丫鬟,小姐就是小姐。即便是角色众多的群像场面,也不会令人有混淆之感。

  至于剧中的歌曲,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大约历时四年半,作曲家王立平完成了87版《红楼梦》配曲及所有背景音乐。《葬花吟》精雕细琢,写了一年零九个月。

  用心之作

  转眼间,距离87版《红楼梦》播出,已经过去了35年时间。每当重温这部剧,很多观众依然会充满无限回忆与感慨。

  对主创人员来说,它同样令人难忘。2017年,剧组曾有过一次重聚,当时已经年过六旬的陈力再一次演唱了《枉凝眉》等曲子,一曲《葬花吟》更是引发全场大合唱。

  她说,“过去的30年,我把最美的歌声献给了87版《红楼梦》。”

  有人说,有时候怀念87版《红楼梦》,其实是在怀念当年剧组追求艺术的诚挚之心,怀念与家里人一起看剧的日子,以及回不去的少年时代。

  也有人说,87版《红楼梦》是一部用心之作,也是一部真诚之作,所以几十年后,它在观众心中的地位依然无法取代。(完)


文章来源:中新文娱
作者:上官云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