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73岁台湾美食家在成都制作“五彩琉璃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06-06 10:04:52

  “美食的最大功能是求和,不同风味的碰撞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希望这款彩色的粽子也能为大家带来缤纷的心情。”在一场端午直播活动中,73岁的孙亦敏身着白色连衣裙、清爽的短发上绑着翠绿发带,正与线上线下的观众分享她新开发的“五彩琉璃粽”的制作方法。回答起“两岸粽子异同”等互动问题,这位台湾美食家神采飞扬。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孙亦敏正在制作“五彩琉璃粽”。  王利文 摄

  孙亦敏在成都定居了17年,已经融入了四川的生活。川菜中,花椒的独特口感让孙亦敏惊艳。几年前,她尝试将花椒放进台湾经典鲜肉粽中,推出的“妖娆椒麻粽”,一时成为爆款。她擅长用多元化食材进行创造性组合,被成都市民亲切地称为“台湾孙阿姨”。近日制作的“五彩琉璃粽”,同样是多种食材组合的结果。

  “疫情这几年,看到大家心情或多或少有些沉闷和忧虑,我想让节日食物承载更多的温暖与希望,就开发了这款赏心悦目的‘五彩琉璃粽’。”孙亦敏的灵感来源于生活。粽子的染料均出自随手可取且口感温润的食材,黑、白采用糯米本色,红、黄、绿三色分别用火龙果、栀子花、斑斓叶,冲泡或榨汁后染制在米上。因为糯米蒸煮后色泽如同琉璃般晶莹剔透,孙亦敏将它取名为“五彩琉璃粽”。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孙亦敏(右)正与线上线下的观众分享“五彩琉璃粽”的制作方法。  王利文 摄

  孙亦敏的创意得到了线上线下市民的认可,制作的几千只不同类型的粽子迅速被卖脱销。活动现场,从台北来成都刚好第十年的范家源,给成都妻子带了些“妖娆椒麻粽”回家,他说:“台湾的食材跟四川特殊的食材融合在一起,很符合我们这种‘海峡夫妻’的口味。”

  专研美食数十载,孙亦敏对美食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在她看来,美食是为了美好的生活。分享和交流的过程中,不同风味的食物不仅能求同存异,甚至能完美融合。从2014年开始,她创立的“孙阿姨的移动厨房”通过近百场线上线下活动,推进“四川人的餐桌可有一碟‘台湾味’”,探索两岸口味的相通之处,反响热烈。

  不少朋友关心孙亦敏,为什么年过古稀依然在厨房和各平台活跃?她笑着表示:厨房就是自己的玩具室,在里面自己是快乐的。“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咱们中国人的餐桌有了一碟‘台湾味’才是完整的,只要我眼里还有光,还可以表达对食物的理解,我就会继续做下去。”

  这个端午节,不少四川人的餐桌上,将迎来“孙阿姨的台湾味”。孙亦敏回忆起两岸的端午习俗,感触颇深:“两岸同胞在端午节都会吃粽子、划龙舟,想的都是阖家欢乐的美好愿景。所以,不管口味上有什么差异,重要的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欢乐、和平与安定。”(作者 王利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