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神灯”助“神舟” 照亮太空“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6-06 10:55:37

中新社上海6月5日电 (记者 郑莹莹)在发射近7个小时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于北京时间6月5日17时42分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

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小配角”为交会对接“打灯光”,它就是:交会对接灯a/b。

这两台光电产品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承担研制,配置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舱外,在交会对接过程中为GNC分系统(飞船的制导(Guidance)、导航(Navigation)与控制(Control)分系统)的TV摄像机拍摄提供照明。

广袤宇宙中,光线的明暗对比度极大,交替变化也很快,因此航天器的舱内舱外都需要特殊的照明系统。

该研究所还研制了轨道舱照明灯和返回舱照明灯,这两盏“灯”为航天员在舱内工作生活提供照明。

这4盏“神灯”见证着人类“智慧之光”照亮太空。因为相比于传统照明产品,LED照明产品具有寿命长、体积小、效率高、抗震性能佳、响应速率快、驱动电压低等优点,是太空照明的理想方案。该研究所先后为“神舟七号”到“神舟十三号”,以及“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天舟一号”等航天任务研制空间LED照明系统。其中,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上用于航天员出舱行走及太空图像拍摄的照明系统,是世界上第一次使用LED光源作为载人航天器的照明系统,也是中国首个用于太空舱外的照明系统。(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