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美国国安战略重心 从亚洲转向欧洲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6-06 11:38:14

美军罗斯福号

2020年1月25日,“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编队行驶在太平洋上,正按计划部署到印度太平洋。(摘自美国海军官网)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发表对华政策演说,强调不寻求与中方冲突及制造新冷战,同时不支持“台湾独立”,透露出美国国安战略的新方向;根据《彭博社》报导,1位参与订立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人士指出,由于乌克兰危机,促使拜登政府大幅修改其国家安全战略,将重心从亚洲和中国向欧洲转移。

去年3月,白宫国安会已公布一份暂时性国安战略指导(Interim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ic Guidance),当时定义“中国是唯一有潜在综合实力挑战国际体制的主要竞争者”,迄今,拜登尚未发布全面性的国安战略指导文件。

据指出,拜登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原订于今年1月定稿出版,但美国当时评估俄乌可能开战而暂缓,现又重新修订。消息人士指出,旧版着重于中国和亚洲,新版虽然没有淡化中国的重要性,但是转而强调,欧洲和亚洲对美国安利益同等重要,在欧、亚发生的事,有着错综复杂的密切关系。

该报导同时引用布林肯日前有关中国政策的演说,来说明新版国安战略方针中,华盛顿要如何权衡北京和莫斯科的威胁,也就是布林肯强调,“俄罗斯是明确无误、迫在眉睫的威胁”,中国则是“对国际秩序的最严峻的长期挑战”。

布林肯5月26日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以《本届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方针》为题,发表对华政策演说,在对台政策方面,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和不支持“台独”的立场。《外交家》(The Diplomat)总编辑夏侬(Shannon Tiezzi)分析,整体而言,布林肯的演说不同于特朗普时代国务卿蓬佩奥的对华政策,拜登政府希望避免升高和中国的紧张关系,也就是说,中美必须在可见的未来共处,如同布林肯所强调,“美方并不寻求和中方冲突及制造新冷战,相反的,美国决定避免这两者。”

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12月发表过一份国安战略纲要,当中主要是聚焦于美国主权,在对外政策上,特朗普向来对俄罗斯较友善,特朗普日前大力反对拜登送至国会的近400亿美元援乌方案,但该方案在国会受到两党议员的压倒性支持。

据指出,预期新修正的国安战略版本中,也会更清楚说明新兴的跨国性威胁和传统地缘政治的关系,例如气候变迁和太空议题等。(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