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火化争议 陈时中难辞其咎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2022-06-06 12:17:51

新冠肺炎肆虐2年多来,台湾地区已有2600多位民众死亡,近日又出现“火化之乱”。前彰化医师公会全联会理事长蔡明忠投书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生死是人生大事,对活着的家属更是,好好送一程,是家属能为死去亲人做的最后一件事,但受限24小时遗体须火化的防疫规定,多少家属心痛只能泪眼隔着视讯,或是只有送行者代送最后一程,场面凄凉,连送行者都深感不舍。未料,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澄清没有24小时遗体须火化的防疫规定,让大众感到十分傻眼,2年多来多少这样悲伤的故事在媒体上不断报导,莫非“指挥中心”都视而不见,或是冷血的认为这件事不重要,不需及时澄清 ?

“指挥中心”澄清没有24小时遗体须火化的防疫规定,对过去经历无法为确诊家人送行的家属来说,无疑在伤口又洒上了一把盐巴,高雄一退疫军官今年4月染疫死亡,由于以为遗体24小时须火化,儿子差点见不了最后一面而抱憾终生,家属忍不住立马跑出来抱怨。

但从医院、卫生局到殡葬单位,到现在仍然可能不清楚,属台湾地区“第五类法定传染病”的新冠肺炎只需24小时通报,而非遗体须24小时内火化,问题出在哪?

“指挥中心”说在记者会上已多次澄清,公文也发给了各地方单位,以为这样大家就明白了,然而事实证明并非如此,记者会主要向民众说明相关政策,但并不是每位民众都看,且不一定从头看到尾,至于已发公文,各地方政府为了防疫已经人仰马翻,不免有解读不周全之处,而此次比较吊诡的是,竟然所有地方单位及医疗院所都集体“误解”。

当集体误解出现的时候,“指挥中心”就应自我检讨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而不是驼鸟心态对外表示已经有澄清了事,任何防疫政策,沟通十分重要,但“指挥中心”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姿态高傲,常有沟没有通。

确诊者遗体处置,事关重大,除了预防染疫扩大之外,还有家属的感受,不是只有发发公文通知就足够的。事情发展至今,“指挥中心”应请各地方单位及医疗体系共同召开会议,将其间不清楚的地方,直接面对面沟通清楚,不要再让家属无法为确诊死亡者送最后一程的悲伤憾事再度发生。(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