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毅:中国永远是南太岛国可以信赖的战略伙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6-06 15:18:47

外交部 王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5日在结束对南太岛国的访问后,接受了中央媒体的采访。他表示,中方愿同太平洋岛国继续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在岛国走向振兴繁荣的进程中,中国永远是岛国可以信赖的战略伙伴。



太平洋岛国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中国与太平洋岛国虽然隔海相望,但双方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2014年和2018年,习近平主席两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国同岛国关系新篇章。近年来,双方关系大步向前发展,给地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也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



如何看待中国同岛国关系?

此次南太之行实现了对建交太平洋岛国的“全覆盖”。我同10个建交岛国17位领导人、30余位部长级官员广泛深入沟通交流,切身感受到太平洋岛国对发展的追求,对合作的渴望,对中国的期盼。

 

多年来,由于太平洋岛国国力偏弱、发言权小,往往容易被国际社会所遗忘,甚至被边缘化。岛国提出他们不应沦为“世界的看客”,更不应被落在后面,而应与世界齐头并进。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最能理解中小国家的处境、需求和关切。巴新外长等赞赏中国近半个世纪坚持不懈为岛国地区发展繁荣作出努力,希望其他大国也能向中国学习。瓦努阿图总统等多位岛国领导人都认为中国是岛国的真朋友、好伙伴。基里巴斯总统强调岛国有自主选择合作伙伴的权利,期盼中方在帮助岛国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基本政策

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共识、相似关切和共同使命。中国对岛国政策的方向已经明确,那就是把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推进。相互尊重是中国发展同岛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共同发展是中国开展同岛国合作的根本目标。


“四个坚持”

1

一是坚持平等相待。中方将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岛国的友好关系。

2

二是坚持相互尊重。中方始终尊重岛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岛国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岛国的内政。

3

三是坚持合作共赢。中方将深化同岛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真诚帮助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同岛国人民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四是坚持开放包容。中国同岛国的合作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受任何国家干扰。中方始终愿以开放态度,同有意愿的发达国家在岛国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实现多赢和共赢。

4

四是坚持开放包容。中国同岛国的合作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受任何国家干扰。中方始终愿以开放态度,同有意愿的发达国家在岛国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实现多赢和共赢。

南太之行的合作成果

中国同岛国合作始终以岛国需要为前提,始终聚焦经济发展,关注民生改善。访问期间,我们就深化双方务实合作达成新的广泛共识。

01


一是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这是岛国面临的最紧迫挑战。中方将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支持岛国增强应对气变能力,包括为岛国培训人才、开展应对气变物资援助等。发挥中国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优势,助力岛国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02


二是帮助岛国推进多元化发展,这是岛国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岛国期望发展加工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工业化进程。中方完全理解,全力支持。我们愿同岛国分享发展成长经验,助力岛国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切实提高岛国自主发展能力。

03


三是共同做好海洋这篇大文章,这是岛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岛国有广阔的专属经济区,海洋和渔业资源丰富,发展蓝色经济潜力巨大。中方愿在保护好海洋生态前提下,根据岛国意愿,帮助其合理开发利用海洋,为自身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04


四是拓展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这是岛国经济未来的增长点。岛国信息通讯基础设施普遍落后,中方愿为岛国发展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提供支持,帮助其加快自身技术进步和工业化进程,创造更多就业,提高自身经济的竞争力。

这个星球上,不能富国永远是富国,穷国永远是穷国。21世纪应当是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时代。中国已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我们愿帮助和支持太平洋岛国,一起实现加快发展振兴的历史使命。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