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4小时火化”规定 绿营民代反称:地方比台当局还严格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2022-06-06 16:05:08

绿委

民进党党团干事长郑运鹏今(6日)表示,不是“指挥中心”不尽人情,很多家属因误解造成仪式、道别的遗憾。(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地区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夺走2939条人命,死亡确诊个案先前皆在24小时内火化,但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昨日出示公文,坚持辩称“从未要求24小时火化”,引发舆论热议。对此,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导,民进党党团干事长郑运鹏今(6日)表示,不是“指挥中心”不尽人情,“大家这段时间内为了防治肺炎,所采取的不必要措施,业者与地方政府比台当局还要严格。”

郑运鹏表示,从历次公文来看,地方政府与殡葬相关场所都做很好管控,“大家都以为是24小时内要火化”。但是2020年1月15日公告“第四类与第五类传染病”,新冠列入“第五类”,但没有提到何时火化;再来就是2021年7月9日又定相关公告,可以采取火化或是报请机关深埋,以尽速火化为原则,但若有宗教问题等可以报请深埋,没有要求到24小时。

他强调,传染病分类“第四类、第五类防治措施”,是地方跟殡葬机关都可以看到,例如埃博拉病毒是通知24小时入殓并火化,但是新型A型流感与严重传染病肺炎通报是24小时,但是火化会是深埋没有说24小时火化,祗有写了尸体必须用两层密封袋。

郑运鹏说,只说确诊新冠尸体因为放着会有感染问题,后来防疫副指挥官陈宗彦去年6月8日回答媒体问题说,地方殡葬管理依照24小时火化是讲实务上运作,但是规范并没有这样规范,是一个习惯。指挥官并非要求24小时火化,如果宗教不能火葬还是可以报请核准土葬。郑运鹏声称,不是“指挥中心”不尽人情,大家在实务上这样运作,造成大家认为确诊者往生24小时火化这样的习惯,陈时中或指挥中心并没有要求24小时火化,甚至还提及若有宗教因素还可以报请卫生机关核准,相关时序相当清楚,有不少家属遇到这样的状况,“我们也觉得很不舍!很不舍!大家这段时间内为了防治肺炎,所采取的不必要措施,业者与地方政府比台当局还要严格。”(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