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庆端午 共话一家亲

两岸庆端午 共话一家亲
6月3日,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备受两岸民众的重视。每年端午节期间都有非常多的台湾同胞融入各种传统活动,今年也不例外。湖北、重庆、福建、天津等地举办多场两岸庆端午活动,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和当地民众一起赛龙舟,包粽子,热热闹闹欢庆佳节,传承中华文化,共叙亲...

  端午节,又被称作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天中节等,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端午节源于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仲夏端午,苍龙七宿飞升于正南中央,处在全年最"中正"之位,正如《易经·乾卦》第五爻:"飞龙在天"。端午是"飞龙在天"的吉祥日,龙及龙舟文化始终贯穿在端午节的传承历史中。

湖北:屈原故里祭诗祖·两岸情深庆端午

311383

图片来源:湖北省台办提供

  一场以“屈原故里祭诗祖·两岸情深庆端午”为主题的交流活动,2日下午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和台湾彰化同步举行,两地屈原文化学者、屈氏后裔和民众共计150余人参加活动。

  湖北省台办主任程良胜说,自2010年秭归和彰化跨越海峡牵手团聚,两岸屈氏便结下不解之缘。12年来开展了“根的记忆”“两岸乡亲祭诗祖”“云端话端午”等系列交流活动,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宝贵而深刻的记忆,为促进鄂台交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了力量。

重庆:渝台两地“云上”庆端午 文化弘扬两岸同

图为渝台云上端午交流活动现场,两地书法家展示作品。

图为渝台云上端午交流活动现场,两地书法家展示作品。  图片来源:中新网

  “除了包粽子的手法有点不一样,家乡和重庆的很多端午习俗一模一样,这也是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体现。”1日,已在重庆打拼20余年的台湾彰化人林文华在体验完包粽子后如是说。

  当天,重庆市铜梁区荷和原乡与台湾彰化县鹿港古镇联合开展“渝台云上端午交流活动”。两岸同胞隔着屏幕,以“龙乡粽叶飘香,渝台端午情浓”为主题,同写中国字、同唱中华词,包粽子、做煎堆、绣香包,交流渝台端午民俗,传承传统文化,共叙亲情友情。

  在重庆铜梁,包粽子、看龙舟、割艾草、挂菖蒲是端午必不可少的民俗文化,巧手的妇人还会将只包了3粒米的“mini粽”串联成链以示祝福。对鹿港古镇而言,其民俗与大陆几乎相同,端午节更是当地极其重视的传统节庆。“鹿港庆端阳”既是台湾中部地区的代表,也是台湾12大地方节庆之一。每到端午,粽香香飘鹿港大街小巷,人人佩戴独特造型的香包,节日气氛浓厚。

福建:粽香情意浓,共庆端午节

  点2 漳州:端午粽香飘两岸 传承家风话亲情

台商和家属们体验剪纸艺术。 漳浦台创园供图

台商和家属们体验剪纸艺术。 漳浦台创园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6月3日,福建省漳州市多地举办台港澳同胞联谊活动,共度端午佳节。“端午粽香飘两岸 传承家风话亲情”活动在位于漳州市漳浦县大南坂镇的宝旺莱生态农业公司咖啡厅举行,参加活动的台商和家属们一起剪纸、做香囊,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两岸一家亲的家国情怀。

  长泰区委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共同传承的中华文化,通过本次活动让台港澳同胞共同分享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进彼此情感和交流互动,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点2 厦门:端午竞渡共话文化传承

6月3日,“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龙舟赛获得女子组总冠军的集美街道龙舟女队在比赛中领先(3号)。新华社

    6月3日,“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龙舟赛获得女子组总冠军的集美街道龙舟女队在比赛中领先(3号)。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又是一年端午时,龙舟竞渡,两岸薪传。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厦门集美,“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火热登场。海峡两岸41支参赛队的千余名选手在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捐资修建的龙舟池中同场竞技。海峡岸边、龙舟池上,两岸桨手同舟共济、同心奋力,他们说,比起成绩,更重要的是过程。他们用汗水凝聚情感,用默契诠释心意。他们在相知相助中,写下“两岸一家亲”的生动注脚。

  龙舟文化因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相沿成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爱国情怀,滋养了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亦在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传承中生生不息。

  活动期间,当地围绕龙舟文化还举行民俗游园会、古礼端午互动、传统祭祀大典、两岸包粽子大赛、两岸青少年诗歌会等,让两岸民众在互动体验中更加了解端午文化、民俗文化,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浙江:同庆端午佳节 同创美好生活”

  点2 金华:“宗情粽谊·同创美好生活”

浙江在金台胞一起包粽子

浙江在金台胞一起包粽子   图片来源:中新网

  6月3日是中国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浙江省金华市开展了“宗情粽谊·同创美好生活”在金台胞端午联谊活动。“我们两岸同胞的心就是像粽绳一般紧密相连。”在金台胞楼阳珍说。

  随着现场师傅的示范,金华东阳市台胞一起选粽叶、填米、加肉、扎线……生疏的动作慢慢变得娴熟起来,一个个精致饱满的粽子呈现在大家眼前。除了包粽子,台胞还用书法写下节日祝福。

  点2 嘉兴:一根裹粽线 牵起两岸情

台胞裹粽友谊赛现场

台胞裹粽友谊赛现场   图片来源:中新网

  6月3日,在浙江省嘉兴市五芳斋总部大厦举行了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之台胞裹粽友谊赛,40名台胞台属参加。该活动已在嘉兴持续举办了十五年。

  “我来嘉兴近二十年了,每年端午节都会想念小时候母亲包的粽子。”台胞吕玄卿说,在她看来,端午节包粽子不仅是一项传统习俗,还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载体。

  吕玄卿认为,不论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人们都要吃粽子、赛龙舟、做香囊,还有各式各样的民俗活动,这是两岸同根同源的体现。

山东:粽情系两岸 在鲁台胞端午同享“家文化”

台胞现场包粽子

台胞现场包粽子   图片来源:中新网

  理粽叶、放馅料、缠丝线,将安康吉祥的节日祝福包裹到粽子中。6月3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以“家文化”为主题的“家在济南——济台情深‘泉’家古村品粽香”活动在济南市章丘区举行,40余位在济南常住的台胞、台生参加。

  中华传统文化是维系两岸同胞情感的纽带,也是共同的精神家园。济南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吴迪表示,一个个亲手包出的粽子,串起了两岸同胞同宗同源、根脉相连的情缘。

  “我们深入挖掘‘家文化’内涵,在济台交流合作中,把传统节日作为‘家文化’的生动载体,不断厚植家国情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济南市台港澳办主任韩永军表示,“家文化”系列活动是济南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的重要举措。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两岸同胞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未来,济南市台港澳办将积极提供“专家式指导、保姆式服务”,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政策措施。

结束语

  海峡两岸同根同源,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本就是一家人,有着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对于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两岸同胞都十分珍视,将其作为传承历史、弘扬文化的重要载体,从中品味浓浓的中国风、民族情、民俗味。特别是端午习俗与龙舟赛事在海峡两岸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民众基础,这些民俗活动,都直观体现出两岸同胞割不断的民族血脉,深刻展现两岸同胞之间日益紧密的情感连结。

  (资料来源综合中新网、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