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芒种芒种,忙收忙种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2-06-07 14:14:07

  新华社南京6月6日电(记者朱筱、王珏玢)6月6日迎来芒种节气。作为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在农事耕种、农业生产上具有重要意义。“芒种”指的是什么?为什么说“芒种芒种,忙收忙种”?农业、气象专家为您揭秘。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亚东介绍,从字面上看,“芒种”是“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的意思。在民间,芒种也被称为“忙种”,足见其与农业关联密切。这一时节,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进入大忙阶段。正如陆游在《时雨》中所写:“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此时家家户户皆是一派农忙的景象。

  张亚东说,芒种农事不仅有播种,也有收获,这用经典农谚“芒种芒种,忙收忙种”来形容再恰当不过。在南方稻作区,水稻逐步开始插秧,而北方的夏熟小麦此时已要开始收割,俗称“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

  “一个节气中既包含收获,又包含播种,南北各不相同,足见二十四节气凝结着我国古代农耕文明的智慧。”张亚东说。

  芒种的来临,也意味着仲夏的开启,天气愈加炎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院副教授江晓东说,从气象上看,芒种时节我国南方的主要天气特点是高温、多雨、湿度大,北方还没有进入雨季,天气特征以高温炎热为主,但也多发雷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芒种时节自古还有煮青梅的习俗。此时我国南方梅子成熟,但新鲜的青梅味道酸涩难以入口,人们便选择以煮食的方式加工。炎热的仲夏,学古人青梅煮酒,或饮下带着酸味的梅汤,都不失为调理胃口的好方法。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筱 王珏玢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