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感悟革命先驱的思想风范——读《李大钊全集》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6-07 15:36:48

  认真读了《李大钊全集》(人民出版社,以下简称《全集》),感悟革命先驱李大钊的伟大思想和开拓精神,受益良多、收获颇丰、启迪很大。《全集》共分五卷,是学习李大钊思想和事迹的重要读本,也是一部文本准确,注释可靠,系统研究李大钊学术思想的鸿篇巨制。

  《全集》全面介绍了革命先驱李大钊光辉战斗的一生。李大钊(1889年-1927年),字守常,河北乐亭人。1927年4月6日被奉系军阀逮捕,在狱中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于4月28日惨遭反动军阀杀害,时年38岁。《全集》的出版说明介绍:“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0月,在李大钊的组织下,北京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1926年3月,李大钊领导并亲自参加了反对日、英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张作霖、吴佩孚的斗争。李大钊是中国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道路最早的探索者,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史上谱写了壮丽篇章。

  《全集》充分展现了李大钊对马克思唯物史观在中国传播所作的突出贡献。“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用一生践行了自己的人生格言。青年时代,李大钊目睹了帝国主义侵略下的国家危亡局势和社会黑暗状况,立志要为苦难的中国寻求出路,写出了《俄国革命之远因近因》《俄国共和政府之成立及其政纲》《俄国大革命之影响》和《大战中欧洲各国之政变》等文章,并称俄国革命是“和平之曙光”,代表“国外政治之潮流”。李大钊比较早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而不是抽象的学理和不变的教条,研究马克思主义必须研究它“怎样应用于中国今日的政治经济情形”。1919年夏,李大钊写成他的重要文章《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发表于《新青年》杂志第6卷第5号、第6号上。在这篇长文中,李大钊用相当一部分篇幅系统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充分反映了李大钊的进步思想和认识高度。

  《全集》让我们从细节方面看到了李大钊高尚的品德和谦和忠厚的人格。李大钊待人宽厚,生活上勤俭朴素,为人却大方仗义。他经常把每月三分之二的收入用于党的事业,还有一部分用来帮助、接济贫寒的青年学生,被赞誉“宅心仁厚之良友”“内外从如云,没有宗派气”。《简易生活之必要》一文彰显了他的人生价值观:“吾人自有其光明磊落之人格,自有真实简朴之生活,当珍之、惜之、宝之、贵之,断不可轻轻掷去,为家族戚友作牺牲,为浮华俗利作奴隶。”1918年1月,李大钊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一职,在他的带领下,北京大学图书馆完成了由旧式藏书楼向现代化图书馆的转变,深得学校认可,深受学生欢迎。每当发现图书借阅归还不够及时或图书有损坏,他都亲自撰文下发告示或提醒,有的一两句话、几行字或半页纸,这些《全集》都专门作了收录,也充分体现了李大钊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

  我们今天学习李大钊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始终挺起精神脊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主义宏伟理想的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我们也必须充分认识到,在新征程上,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以革命前辈高尚的革命精神和顽强斗志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有效应对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努力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再立新功。

作者:李永胜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