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电影《小兵张嘎》:自古英雄出少年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6-07 16:05:51

  自古英雄出少年

  ■游超艺  

  1963年,根据徐光耀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小兵张嘎》上映。这部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影片,讲述了任性、勇敢的小嘎子在经历一系列磨砺后,成长为八路军战士的故事。该片自上映以来便颇受观众喜爱,成为几代人心中的红色经典。

  《小兵张嘎》电影海报由著名军旅画家江平绘制,风格简约、主次分明。海报以剧中主人公特写镜头与精彩瞬间为主,选取影片中奶奶被捕与嘎子打伏击两个关键镜头进行呈现。左侧,奶奶为掩护钟连长被捕,被敌人用雪亮的刺刀架在脖子上仍神色镇定,突出其坚韧、顽强的品格,也暗示奶奶在小嘎子成长过程中的指引作用。作为画面主体的小嘎子身形健壮,怒视前方,手中紧握“老钟叔”给他做的木手枪准备冲锋,嫉恶如仇的小英雄形象跃然纸上。画面底部茂盛的芦苇荡、在白洋淀清亮的湖水中穿梭的雁翎队,突出白洋淀独特的秀美风光与作战环境,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影片在明快中带有阳刚之气,采用了明暗对比、清晰锐利的影调。江平在绘制海报时也保持了影片创作思路,绘制小嘎子时以明暗对比增强人物层次,这种严肃、厚重的光影处理与小嘎子的儿童心理巧妙融合,塑造出一个英勇的小战士形象,洋溢着少年的英雄气概和无往不胜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作者:游超艺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