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天眼风云》:战火孕育雷达兵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6-07 16:07:40

  战火孕育雷达兵

  ■胡勇华 王 皓

  不久前,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组织专业学兵观看了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天眼风云》。这部于2019年5月上映的军事题材电影,真实展现了新中国第一代雷达兵科技报国的赤胆忠心,寄托了几代雷达兵的革命情怀。影片上映后,每逢学兵入营、新兵下连,该雷达旅都会组织官兵观看。

  影片讲述了第一代雷达兵的坚定与执著。他们每个人心中都坚定一个信念:努力学习雷达知识,尽快掌握“天眼”相关技能。片中,战士倪国勇天生口吃,文化水平也不高。在亲历了因为没有“天眼”保护,眼睁睁看着战友牺牲后,他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雷达操纵员。学习路上,倪国勇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但他没有退缩,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儿,在以最高标准进行的结业考核中无一差错。倪国勇的逆袭,将雷达兵不服输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

  看到电影中倪国勇每天加班加点克服口吃、练习播报的情节后,二级上士彭文敬感慨:“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用知识、热血编织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电磁天网,捍卫着祖国领空。”

  我军雷达兵的历史是一部战天斗地、科技制胜的战斗史。随着党和国家空防事业的发展,我军雷达兵已经走过70多年风雨历程,在人民空军奋飞航程中成长壮大,成为国家空防安全的重要力量。观影后,该旅官兵普遍表示,身为雷达兵,这段战斗历史令人自豪,尤其看到雷达装备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更加觉得要时刻保持学习劲头,争当合格的“千里眼”。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