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民党若“亲美反共”还能“和中”吗?

唐永红

唐永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家发改委暨国台办两岸产业合作研究咨询小组特约专家、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顾问、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共同家园研究院顾问、《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委员。

唐永红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根据中国国民党文传会6日新闻稿及台“中央社”报导,朱立伦日前在访问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与美方学者交流时表示,国民党无论从历史价值渊源还是现实当中曾经并肩作战的记忆,都是与美国拥有紧密连结的“亲美”政党,一百年来持续对抗共产主义,与中共做价值与制度的竞争,同时依然愿意与中国大陆民间维持沟通,更曾经浴血奋战保卫台湾,至今不变,无论面对何种威胁进犯,国民党都能够扮演追求台海和平的稳定力量。

针对朱立伦上述言论,香港“中评社”严厉指出,朱立伦在美国发表“亲美反共”言论,摊开了他的底牌;朱立伦把持下的国民党正在快速蜕变中;朱立伦“亲美反共”言论,撕下了国民党“反台独”的假面;暴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本质;“亲美反共”若成政策,国民党将蜕变为“独台党”。

记得早在2021年9月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过程中,在关于台湾应如何处理与中国大陆、美国的关系时,朱立伦曾批评民进党当局一边倒拥抱美国大腿会置台湾于兵凶战危的不利境地,相应表示,为了有利于台湾利益,应像马英九时期那样选择“亲美和中”的立场与策略。岛内的一些专家也持有这样的主张。这种试图两边取巧渔利的主张也获得了许多台湾民众的认同。笔者当时曾撰文指出“亲美和中”其实似是而非的认知与不合时宜的选择,在中美对抗态势下必将走向“亲美反中”。如今果然应验!不过,中国国民党党主席不合时宜地进一步发表“亲美反共”言论,还是令人不胜唏嘘!毕竟中国国民党及马英九当局曾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与中国共产党、中国大陆开启过党际交流、两岸交流,而且朱立伦上任党主席时也曾公然表示过认同“九二共识”的。

众所周知,正确的政策策略必须根据当时的内外环境与条件加以制定,而先前行之有效的政策策略也须随着环境与条件的根本性改变而做相应的调整,否则会变成祸国殃民的错误政策策略。以此观之,马英九时期行之有效的“亲美和中”政策策略在时空环境已然根本性改变的情形下,再作为当前及今后时空背景下中国国民党的政策策略,以及台湾的选择,不仅将沦为东施效颦、邯郸学步之样,无法达成其政策动机与目的,而且必将把中国国民党推向民进党的取向,最终把中国国民党及台湾变成中国的敌人而彻底毁掉中国国民党及台湾。

马英九时期,美国对华总体上实行的是以和平演变为核心的接触交流政策,并鼓励与支持两岸和平发展,支持两岸在经贸文化领域层面的交流合作。在这种情形下,台湾选择“亲美和中”政策策略是可行的。正如大家曾经所见,当时的马英九当局的确在中美之间如鱼得水,既通过两岸交流合作为台湾获得了民生经济利益(可惜未能及时大开大合地展开交流合作,以致成效不如预期,受益面不够宽广),又通过两岸协商在中美的支持下为台湾获得了一些对外空间,当然,也确保了台海的和平与台湾的安全。

但今天,美国早已改变其对华战略与政策,实行总体上以遏制打压为核心的战略竞争政策。为达其目的,美国正在利用其各种可能的筹码与条件,包括更加打“台湾牌”,妄图“以台制华”。为此,美国希望台湾的各种政治势力都倒向美国,成为美国的棋子与马前卒,以进一步提升打“台湾牌”的性价比。在此情形下,本就希望利用美国等国际反华势力来达成其“拒统”、“谋独”政治企图的民进党及其当局,已经迫不及待地跳上了美国的战车,还勾连美国等国际反华势力企图“遏陆”。民进党及其当局此刻此举自然深受美国的欢迎,美国当然也释出并可能继续释出许多看似“友台”“挺台”实则“害台”的言行予以诱惑。

中美战略竞争实则战略对抗,源于中美之间的新旧双重结构性矛盾,包括传统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之争,和新起的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争。这两个结构性矛盾,由于美国的霸道文化与“你强大了对我就是不利”的认知,基本上难以调和。特别是中美之间的战略对抗不分出结果是不会停止的。因此,中美关系虽然在近期上因全球化中形成的利益关系与美国奉行国际现实主义逻辑将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但中长期上难以乐观,而且很可能破局。由此观之,台湾需要认真思考在中美战略竞争与对抗过程中该如何处置,该何去何从。坦言之,此情此景中的台湾各政治势力基本上将越来越没有了骑墙取巧包括“亲美和中”的空间,必须看清大势做出理性选择。

众所周知,民进党及其当局基于自己的政治企图已经毫不犹豫地投怀送抱,甘当美国的棋子与马前卒。国民党的选择表面上看可以有倒向美国、倒向大陆、骑墙中立三种选择。但实际上,如上所述,骑墙中立这一选择在中美关系因战略竞争与对抗终将走向破局而失去空间,而一边倒倒向美国也因民进党的有力竞争而难以获得美国的青睐。事实上,美国已经明显不如先前那般在意国民党的“亲美”了,因为美国已经注意到近30年来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在逐渐的量变中发生了质变,以及在这种社会生态下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已经进入到“政治正确”的政治收获期而具有了长期“执政”台湾的可能性。更为紧要的是,中国大陆大概率上将在中美战略竞争与对抗中胜出。显然,新形势下的中国国民党等岛内政治势力,需要小心选择,以免成为中国的敌人而提前退出历史舞台。

事实上,即便从所谓顺应当前岛内被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牵引30余年形成的普遍民意以获取选票、赢得“执政”而言,国民党这种“拿香跟拜”的做法,也数次证明已无济于事。这不仅难以获得所谓中间选民的认同与选票,反而失去深蓝等基本牌的支持与处理两岸事务的优势。长期上看,如果一味东施效颦、拿香跟拜,而非固本回元并主动经营引领民意,国民党在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的变迁中必将进一步边缘化。

最后,必须再次指出的是,在主流国际社会承认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整个中国的时代,“反共”即是“反中”;而在中美已经进入战略竞争与对抗的时代,“亲美”不仅难以“和中”,而且就是“反中”。在这一时代,台湾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为了“依美谋独”的政治企图而采取“亲美反共”的做法以求得美国的支持,可以理解;但岛内那些宣称认同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政党及政治势力也东施效颦、拿香跟拜,说什么“反共”不“反中”,以为 “亲美和中”策略继续可行,不仅如上所述难以获得额外的选票支持,而且是缺乏逻辑自洽的典型表现。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