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红楼梦》、双奥之城入选 2022年高考作文强拓展性引关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08 10:15:17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高凯)2022年高考备受关注的作文题7日出炉,从《红楼梦》片段到北京双奥之城,从“感悟烟火气”到“线上生活”,家国情怀,传统与现代,更强的拓展性成为其显著特点。

  2022年中国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共命制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高考I卷、新高考II卷4套高考语文试卷,再加上北京卷、天津卷、浙江卷,除去延期的上海高考,目前出炉的一共有七套作文题。传统文化、当下热点、生活体验等进入作文题,均为学生平时常见的内容,但又在命题中赋予新意,给考生更大的发挥空间。

  全国乙卷作文围绕“北京:双奥之城”组织信息,从两次奥运比赛成绩到两次奥运举办时的综合国力,多方面呈现体育精神、社会进步、科技创新和国家发展,让学生以这些材料进行写作;新高考I卷写作试题借围棋学习中的三个术语“本手、妙手、俗手”,巧妙类比,要求考生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新高考II卷的作文题,选择不同行业奋发有为的人物典型,要求学生以“选择·创造·未来”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天津卷要求考生结合自身体验写出对于“烟火气”的思考和感悟,同样接地气的还有北京卷,其中一选题要求考生写出自己在网络时代、疫情期间“在线”生活的经历、见闻和感受。

  这些题目从不同切口设置,延续近几年高考作文对于学生综合素养和思辨能力的考察,与此同时,也特别强调了考生在时代脉搏中的个体感受和思考。

  2022年高考作文题中引起讨论最多的是全国甲卷有关《红楼梦》“大观园试才题对额”的考题,这一题目的“难”几乎在高考作文题目出炉的同时便冲上了热搜。

  《红楼梦》作为传统经典出现在高考作文中被认为体现出当下中国对传统文化的进一步关注。这一作文题目从《红楼梦》中汲取材料,通过众人对于题名词语的斟酌选用,考察考生相关知识储备的同时,更以极强的拓展性延展出对中国语言、文化意蕴、审美增量等等众多角度的可探空间。

  这一“热度最高”考题被认为对考生细读经典有较高的要求,选取片段中不同的题名在审美层次上有着不同的效果,可以启发学生的多面性的开放思维。

  每年高考时节,语文作文题都会引发舆论的强烈关注,从2022年目前出炉的题目来看,从传统,到当下,此番被撷取的点滴再次标注出新时代的真实脉动。(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高凯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