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湖北黄梅:传统“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08 13:59:25

  中新社湖北黄梅6月8日电 题:湖北黄梅:传统“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中新社记者 梁婷

  穿针、勾挑,一根根五彩斑斓的丝线变成色彩艳丽的图案……湖北黄梅县五祖镇“黄梅挑花”传承基地,几名绣娘飞针走线,正加紧赶制顾客定制的门帘。

  “黄梅挑花”是黄梅县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民间工艺,源于宋末元初,盛于明清,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赴欧美各国展出,并斩获国际奖项。如今,经过创新开发,这项古老工艺实现新突破,融入现代生活各领域。

  中新社记者近日探访由“85后”返乡创业女大学生洪利创立的巾帼“微工坊”,只见坊内陈设的挂饰、抱枕、手提包、服装等融入黄梅挑花元素,让人耳目一新。这些都是由洪利及团队设计创作而成。

  洪利的外婆、奶奶是当地挑花能手,自幼时起,她就对刺绣产生兴趣。大学毕业后,洪利专程赴上海、苏州等地学习法式刺绣、苏绣技艺。回到家乡,她了解到,曾声名远扬的“黄梅挑花”仅剩几位老绣娘在坚守,于是萌生出创业念头,打造黄梅挑花品牌。

  她尝试创新,把刺绣的材料用在挑花上,把挑花的图案运用在刺绣上,让黄梅挑花产品有了新市场。黄梅是劳务输出大县,留守妇女多且大多具备挑花基础;洪利便创立巾帼“微工坊”,通过技能培训,采取订单式设计、销售模式,吸纳邻近乡村留守妇女灵活就业。如今,“微工坊”辐射黄梅县6个乡镇,培训了800多名本土绣娘。同时,与高校、外省工厂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洪利看来,只有合理开发、大胆创新,让黄梅挑花工艺融入日常生活,才能更好地传承延续。未来,她的目标是成立合作社,让这门古老非遗技艺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黄梅县地处鄂赣皖三省交界处,荆楚文化与吴越文化在此交融。

  黄梅五祖镇是鄂东新崛起的湖北首批非遗特色村镇。除黄梅挑花外,黄梅小调、黄梅花灯会、太极纯功、楹联习俗、黄梅戏、禅宗祖师传说、岳家拳、采茶戏、文曲戏等多种非遗文化在此广为流传。近年来,黄梅非遗文化走进校园、景区、村组,焕发新生。

  回乡创业近6年的向焕见证了家乡的变化。他介绍,如今的街道路面、房屋建筑、休闲游园等都进行了科学规划,在设计上可见鲜明的非遗文化元素。不仅如此,一些非遗文化活动也从无到有,如借助广场舞比赛等形式,让非遗文化融入生活。目前,向焕负责创办的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也开设了系统的非遗课程,让青年学子感知传统文化魅力。

  近年来,黄梅县依托非遗“禅文化”,新建五祖非遗文化旅游区,东山小镇问梅村、稻田乐园等重大项目。

  在以唐宋风韵为基调的东山问梅村,黄梅戏、黄梅挑花、岳家拳等黄梅非遗名片融入景区建筑风格、产品开发中。自2021年国庆节开园以来,常态化运营5个月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

  黄梅县黄梅戏剧团近20名青年演员常驻景区,游客入园时以戏相迎,全程以戏相伴,为游客营造嵌入式、交互式旅游体验。

  33岁的王振即是其中一员。他介绍,14岁便开始学习黄梅戏,传统黄梅戏局限于舞台之上,如今在景区,游客随处可听黄梅戏,甚至能学唱,拉近了非遗文化与游客的距离。(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梁婷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