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东儒家文化“搭台” 深化台港澳合作交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06-10 10:05:09

  山东儒家文化“搭台”深化台港澳合作交流

  “省会经济圈暨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城市”台港澳工作协同发展联席会议6月9日在济南举行。吕妍 摄

  中新网济南6月9日电 (吕妍)“省会经济圈暨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城市”台港澳工作协同发展联席会议6月9日在济南举行,旨在促进山东济南、淄博、济宁、泰安等8个城市在台港澳工作中协同发展,发挥儒家文化、泰山文化等特色优势,搭建台港澳合作交流平台。

  “近年来,在山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鲁港合作驶入‘快车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山东联络处副主任方明远表示,联络处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省会经济圈”各城市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业务以及上市融资;推动优质香港企业到山东发展,携手共享粤港澳大湾区、黄河战略两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与“省会经济圈”各城市间经贸、金融、文化、青年等多方面交流合作,搭建香港与山东多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

  济南市台协会副会长吴迪说,济南市台协会将与山东8市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结合各市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坚持突出特色、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原则,推动与台资企业加强对接,促进协同发展;以“山水圣人中华文化”为纽带,以“家文化”为主题,组织台商台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支持台青创业就业,为台青创业就业提供宣传、指导和帮助;通过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新品牌,为两岸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8市台港澳办(台办)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吕妍 摄

山东8市台港澳办(台办)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吕妍 摄

  “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山东,在深化鲁港合作方面前景广阔,在金融服务、数字转型、国际贸易、创新科技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空间巨大。”台港澳企业代表、香港麦家荣律师行济南代表处主任王巧莲表示,该行将发挥专业优势,协助“省会经济圈”各城市开展境外投资、融资及返程投资,协助提供公证服务等,助力鲁港合作走深走实。

  中共济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翟军在致辞中表示,该会议将推进山东与台港澳在产业合作、文化交流、服务保障、专题研究方面协同发展。山东将充分发挥儒家文化、泰山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龙山文化、泉水文化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依托“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世界级文旅共同体的建设,一方面,吸引更多台港澳同胞来鲁探访交流,特别是要扩大台港澳青年“首来族”的比例;另一方面,文化搭台,唱好经济大戏,以齐鲁文化赋能新旧动能转换。

  中共山东省委台港澳办主任刘渊表示,8市台港澳工作系统要立足服务“两个大局”,围绕“一群两新三圈”的区域协调发展布局,高起点、高标准谋划联席会议发展定位,认真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健全完善信息共享、协作联动的工作机制,发挥8市独特的资源优势,促进协同发展。

  当天,山东8市台港澳办(台办)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省会经济圈暨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城市台港澳工作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吕妍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