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士良: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6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在两岸关系风风雨雨、跌宕起伏的30年中,“九二共识”不仅是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及两岸各界接触、交流、对话、商谈的政治基础,而且也是一面“照妖镜”,岛内形形色色的“台独”分子在其面前可谓“原形毕露”。最近,台湾有关政治人物在海内外又谈论起“九二共识”和两岸城市交流等话题,由此引起了各方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我们必须指出,1992年由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通过多次反复协商,并经过双方有关方面认可,最后同意各自以口头声明方式表示的“九二共识”具有明确的历史记载,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根本不是“没有共识的共识”,不容任意扭曲。30年来,“九二共识”既是1993年两岸两会负责人实现“汪辜会谈”等重要活动的基础和保证,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为此,任何希望和热衷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人物和岛内各界人士都应该坚持“九二共识”,并努力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实践者。众所周知,正是因为有了“九二共识”,曾经“老死不相往来”的两岸关系才翻开了新的篇章。特别是2005年4至5月间,时任中国国民党(以下简称“国民党”)主席连战认同“九二共识”,并率领国民党大陆参访团来大陆交流,实现“破冰之旅”,不仅有效地促进了国共两党的交流与合作,而且也开启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更为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坚持“九二共识”下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不仅有效地提升了国民党在岛内民众中的认同度和支持度,而且使代表国民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马英九在2008年和2012年的选举中均赢得了选战的胜利。马英九国民党当局在台湾主政期间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不仅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恢复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中断多年的事务性商谈,而且建立了双方负责两岸事务领导人的机制化接触、交流,并于2015年11月实现了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的历史性会面。由此可见,正是因为马英九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才有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才使岛内广大民众充分享受了两岸关系的“和平红利”。然而,2016年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完全否定了“九二共识”,不断“倚美谋独”和“以武拒统”,使两岸关系遭到严重破坏,甚至到了兵凶战危的边缘,给广大民众带来了极大的不安和恐惧。根据最近岛内有关机构所进行的多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的受访民众希望两岸关系维持和平稳定。为此,国民党应该紧紧抓住“天时、地利、人和”,在涉及民族大义、大是大非等重大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正确的方向,顺应岛内民众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实践者。

  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表现是两岸各界民众广泛和密切的交流,以及在各领域的紧密合作与互助,而两岸民众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上海市与台北市的城市论坛(简称为“双城论坛”)。其中由上海市政府和台北市政府轮流主办的“双城论坛”开始于2010年4月,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0多年。这是目前两岸唯一两个大城市间的机制化交流与合作,不仅累计签署了39项交流合作备忘录,内容涉及体育、教育、卫生、科技、医疗、艺术、社区、市民热线等众多领域,而且为两个城市的发展与进步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最近岛内一些国民党政治人物在肯定“双城论坛”还应该继续举办的同时,却加上所谓“大陆军机不再绕台”的前提条件,让人匪夷所思。众所周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机进行常态化的绕台巡航,不仅是向全世界宣示主权,而且完全是针对岛内“台独”分子和干涉中国内政的外部势力的。对此,极力推动“渐进式台独”的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感到非常提心吊胆,不得不经常在深夜举行“防斩首”的演练。而作为国民党的重要成员理应坚持“九二共识”,赞同这种做法,并强调2008年至2016年国民党马英九当局在台湾主政时两岸关系春暖花开,今天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完全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台独”行径。对此,台北市长柯文哲回应称,两岸关系越是紧张,“双城论坛”就越有举办的必要。最起码让民众感受到冬天里的阳光。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也表示,“双城论坛”是台北与上海已经举办了10多年的重要活动,对两个城市来说非常具有建设性意义,当然应该继续举办。在此,我们希望国民党的政治人物认清大势,顺应民意,排除干扰,继续坚持“九二共识”,促进上海与台北的城市交流,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