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会”中方参会专家: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13 09:34:05

  正在新加坡参加第十九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1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很多行为直接冲击、挑战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问题是历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聚焦的重点议题之一。在本届香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发表了主旨演讲,其中涉华内容也不出所料地谈到了台湾问题。

  在当日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正在参会的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张振中指出,台湾问题是最容易把中美关系引向冲突对抗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

  赵小卓认为,奥斯汀提到“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但是美国谈台湾问题,肯定是从台湾、美国的角度来讲。美国的一中政策名义上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在具体操作中越来越把台湾作为一个国家对待。

  奥斯汀在发言中称,美国将坚持以“与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对台六项保证”为指导的一个中国政策。实际上,近年来美国一中政策的前缀越来越长,“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都是美国单方面炮制,中方从一开始就不予承认、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此前已明确指出,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纯粹是美国内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都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其实质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和无效的。

  张振中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拜登总统也表示不支持“台独”。但是美方明显言行不一,仍在不断打“台湾牌”,严重虚化、掏空一中政策。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经常说,美国是说一套做一套,而且美国越来越多地在台湾问题上‘拱火’,很多行为是直接冲击、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赵小卓说。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曹延中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美国是想以台湾为棋子,通过售卖军火武装台湾,来加大“台独”分子对抗大陆的筹码。实际上是在认识到中国大陆实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挑动对抗、借机渔利的做法。 (记者 李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