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湖北考古博物馆开馆 打造荆楚文化基因库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13 09:53:02

  中新社武汉6月10日电 (记者 梁婷)湖北考古博物馆10日正式对外开放。作为集考古出土文物保管、收藏、保护、展示、研究与文化传播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场馆,其不仅是“荆楚文化的基因库”,也将成为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支撑和传承弘扬荆楚文化的重要阵地。

  湖北考古博物馆位于武汉市黄陂区木兰湖风景区演武路,毗邻湖北明代藩王博物馆,占地面积100亩。馆内收藏有湖北考古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历年发掘的200余处遗存出土文物标本2万余件,包括三峡工程正式开始前的宜昌杨家湾、白庙、三斗坪,秭归官庄坪等遗址,以及20世纪50年代丹江口库区调查文物,还有建始人、郧县人、鸡公山、屈家岭、石家河、盘龙城、铜绿山、雨台山等多个湖北重要考古发现的文物标本。

  湖北考古博物馆致力于传播荆楚文化与长江文化,目前该馆设有三个基本陈列。其中,千年文脉——长江文明考古展·湖北,通过选取典型遗存出土的具有明确时代特征的成组陶器、铜器、石器、玉器等展品1000余件,揭示“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和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形成、发展历程,呈现了长江文明汇入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

  世纪工程——三峡考古湖北成果展,选取陶、瓷、铜器及石刻拓片近百件,概要介绍三峡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巴楚文化和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后的文化面貌,通过丰富的考古成果,展示这一区域在长江文明乃至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长江文明展(数字),则选取长江沿线各大博物馆各时段的化石、石器、陶器、玉器、青铜器、漆木器、竹简木牍等100余件藏品进行数字化展示,是先秦时期长江文明的第一个数字展览。

  近70年来,湖北考古有21项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中国考古新发现,6项入选“百年百大考古新发现”,展示了荆楚文化的深厚底蕴、长江文明的湖北高度。(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梁婷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