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云南: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27项、非遗传承人125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13 11:07:21

  云南: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27项、非遗传承人125人

图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启动现场。陆希成 摄

  中新网昆明6月11日电(缪超 陆希成)近年来,被称作民族文化“大观园”的云南省不断加大非遗保护力度,截至目前,云南省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27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5人。

  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暨“七彩云南·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11日在昆明启动,记者从活动中获悉上述数据。

图为云南白族民众展示非遗项目。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图为云南白族民众展示非遗项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澄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云南省不断加大非遗立法保护的力度。2021年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云南省22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二,非遗代表性名录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云南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27项,其中傣族剪纸和格萨(斯)尔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云南省政府公布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41项,各州(市)政府公布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015项,各县(市、区)政府公布县(市、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766项。

  此外,云南省现有国务院文化主管部门认定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5人,云南省政府文化主管部门认定的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419人,各州(市)政府文化主管部门认定的州(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568人,各县(市、区)政府文化主管部门认定的县(市、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563人,公布85个省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

  目前,云南省已经建立了国家级、省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数据库,强化数字化保护记录,完成6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资源的全面数字化记录保存,开展78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

  据悉,云南今年启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暨“七彩云南·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期间,将组织举办首届“云南非遗伴手礼”评选、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示活动等形式多样的非遗宣传活动,充分展示云南非遗的价值与魅力,反映非遗保护成果及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融相映的场景面貌。(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缪超 陆希成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