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传承创新石质文物保护修复 大足石刻文物医院启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13 11:23:40

  传承创新石质文物保护修复大足石刻文物医院启用

图为大足石刻文物医院的文物保护修复队伍。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重庆6月11日电 (记者 钟旖)“大足石刻文物医院”11日在位于重庆市大足区的大足石刻游客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将是一所传统工艺与现代科学理念相结合,文物修复与公众展示相辅相成的“文物全科医院”。

  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所有石刻造像的总称,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重庆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图为文物保护修复人员开展工作。 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图为文物保护修复人员开展工作。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文物医院,顾名思义就是专门为文物“看病”、修复文物的地方。大足石刻研究院副院长蒋思维表示,大足石刻文物医院定位于立足重庆大足、面向西南、辐射东南亚,将主要开展大足石刻保护科学技术的研究与攻关,传承、创新、引进石质文物保护修复技术,指导大足石刻保护修复工作。

  文物医院占地面积近1600平方米,内设文物保护科技实验室、文物保护修复室、大足石刻监测预警中心、保护与修复成果展示室等四部分,还设有分别针对石质、雕塑及纸质文物的专业保护修复室,对文物进行科学分析检测研究的实验室等。

图为文物保护修复人员开展工作。 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图为文物保护修复人员开展工作。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据介绍,大足石刻文物医院现配备有15位专家组成的专业保护修复队伍,包括文物拓片和古书画装裱专家、泥塑专家、文物监测专家及其他专业修复师,可为各类文物的保护修复方案提供专业判断以及科学诊断依据。

  “文物修复是一个科学的过程,不仅需要传统修复的经验判断,也需要借助现代科学理念和各类分析检测仪器进行诊断。”大足石刻研究院文博研究馆员、保护工程中心主任陈卉丽称,文物医院具有先进的现代科技文物“诊疗”设备,包括体视显微镜、光学显微镜、偏光显微镜、视频显微镜、离子色谱仪、便携式硬度计、红外热像仪、地质雷达、便携式原位渗透性测试仪等等。

  陈卉丽介绍说,大足石刻文物医院分为病害诊断区和文物修复区,以普通医院类比,病害诊断区相当于是“体检区”,文物修复区相当于“治疗区”。分区后融入地质、岩土、材料、物理、化学等多学科人才及多种现代科技“诊疗”设备,使得文物保护和修复工作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将帮助更多“患病”文物的生命得到延续,焕发出新的活力。

  此外,大足石刻文物医院还兼顾文物保护修复全过程的展示功能,将通过公众近距离了解文物保护修复等方式,逐步提高社会公众对文物的保护理念和保护意识,达到“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目的。(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钟旖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