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携手200余件珍宝探源中华文明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13 11:24:28

  “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携手200余件珍宝探源中华文明

6月11日,“木本水源——黄河流域史前文明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1日电 (记者 丁思 李亚龙)11日,由甘肃、河南、陕西、宁夏、山东等“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携手策划推出的“木本水源——黄河流域史前文明展”在甘肃省博物馆拉开帷幕。展出的200余件(套)黄河流域史前文明代表性珍贵文物,“揭秘”黄河文明产生的自然因素、社会因素和形成场景,向观众系统呈现真实、立体、发展的黄河文明远古活态历史。

  该展览面积1000余平方米,以共生、共融、共进为主题,遴选200余件(组)文物展品,通过对彩陶纹饰、生产生活工具、种植驯养的标本实物、乐舞、原始祭祀和聚落建筑的展示和解读,辅以图版、多媒体、模型、标本等多种展示手段,全面展现了黄河流域从一万年文化史到五千年文明史的演进历程。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古宗列盆地,自西向东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九省区,干流全长5464公里。

  “这个展览建构了黄河流域早期生态环境,仿佛可以让观众穿越到过去,沿着黄河流域边走边看,去体会当下,我们的文明为何得以在此萌发。”该展览策展人、甘肃省博物馆陈列展览部副主任白雪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说,该展览实现了黄河流域博物馆资源整合与开放共享,以及对黄河文化遗产所蕴含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的阐释与传播,为更好认识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具有重大意义。

该展览共展出200余件(套)黄河流域史前文明代表性珍贵文物。 李亚龙 摄

该展览共展出200余件(套)黄河流域史前文明代表性珍贵文物。李亚龙 摄

  红陶人面、叶纹彩陶罐、舞蹈纹彩陶盆……该展览以时间为经,以空间为纬,铺叙黄河流域文明发端的辉煌历程。昭示文明的礼器、铜器、雏形文字均出现在黄河流域各文化遗址中。

  白雪介绍说,黄河蜿蜒万里、横跨数千里的广袤流域内文明胚胎多元萌发,诸如裴李岗文化、磁山文化、陕西老官台文化、甘肃的大地湾文化、山东的后李和北辛文化;仰韶文化、山东大汶口文化,以及马家窑文化等,都在黄河流域发端、发展、壮大。

  白雪说,黄河文明不曾中断和持续发展就是客观的必然,各种样态的文化伴着大河的奔涌串联贯通,交流、碰撞、融合,又充分吸收了周围地带的文化精华,共同构成了博大精深的黄河文明,成为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丁思 李亚龙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