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粤剧电影《南越宫词》在广州举行首映礼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13 11:43:27

  粤剧电影《南越宫词》在广州举行首映礼

赠送仪式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中新网广州6月12日电 (记者 程景伟)“往事越千年红豆展新枝——粤剧电影《南越宫词》首映礼”11日晚在广州塔举行。

  粤剧电影《南越宫词》故事根据同名经典粤剧改编,讲述秦末汉初,秦王朝派遣赵佗南下征战百越,赵佗追悔自己的杀戮行为,转而为民折剑,罢战求和,最终融合汉越民族,成为南越王,为南越营造了一段和谐发展的光辉历史。

  该片表达了“共生需要和解,和解才能共生”的主旋律,南越创造的这一段历史背后,反映了中华民族开拓进取、睦邻发展、永续和平的主题。同时,片中南越王赵佗与红颜知己金笛的凄美爱情故事是一大亮点,感人肺腑。

首映礼现场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首映礼现场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该片主创阵容强大,导演马崇杰出生于梨园世家,为京剧大师马连良之侄,代表作包括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京剧电影《赵氏孤儿》《谢瑶环》《四郎探母》等。片中男女主演分别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欧凯明,以及优秀粤剧新生代代表人物李嘉宜。

  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礼上,《南越宫词》荣获“最佳戏曲片奖”。评委会对该片的评价是:“戏曲电影《南越宫词》作为新编历史剧,注重以史为鉴,表现时代精神,反思战争,揭示民族融合和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题旨。影片用电影语言彰显粤剧的审美优势,使历史题材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戏曲电影创作上有引领意义。”

  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罗丽认为,《南越宫词》以电影的形式回溯了岭南的历史,让更多观众通过大银幕了解岭南文化,这是这部影片的价值,也是它能够获得金鸡奖的原因。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静认为,《南越宫词》以独有的电影语言,令戏曲版的写意之美与人物感受性得以呈现。剧作上角度巧妙,既有矛盾的推进,也有人物内心情感的聚焦,把大的历史事件具体化、真实化。

  据悉,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继续推进“广州市粤剧电影精品工程”,计划拍摄粤剧电影《范蠡与西施》《黄飞虎反五关》《刁蛮公主戆驸马》,做好《南越宫词》《睿王与庄妃》的公映与宣传推广。(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程景伟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