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活化传承广府非遗 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开街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13 12:08:31

活化传承广府非遗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开街

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中新网广州6月12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12日开街亮相。

  如今的广州北京路历史文化街区,正是广州两千多年不变的城市发展“原点”,南越国宫署、药洲、大佛寺等古迹林立,官学正地、书院书局云集于此。

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开街仪式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开街仪式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长达百米的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集中展示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的42个非遗项目,包括昆曲、古琴艺术、中国篆刻、粤剧等。同时,街区发挥广州“千年商都”和“海丝文化”的在地性文化优势,用一条涌动的“花路”横贯多个橱窗,集中展示了4项广东入选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别是粤剧、凉茶、广式硬木家具、木偶戏。

  此外,来自广州市越秀区本土的非遗项目共同汇成街区场景,包括迎春花市、广府年俗、广东醒狮、彩扎(广州狮头)等。

市民观看非遗项目介绍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市民观看非遗项目介绍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称,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从“行花街”这一广府民俗出发,通过非遗民俗加固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市”。

  活动现场,多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携手亮相。市民们倾听岭南古琴动人音律,欣赏广彩广绣之匠心独运,品味绘古通今的通草画作,偶遇铿锵有致的粤语讲古,游览于风光旖旎的南越王宫御花园……

  当天,广州非遗街区(元宇宙)同期上线,线上开启非遗展区、非遗集市等数字体验,打破了地域与空间的限制。市民戴上VR(虚拟现实技术)眼镜,即可“穿梭”进入非遗街区元宇宙世界。(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程景伟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