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2】大陆叫停台湾石斑鱼输入! "禁药"风波狙击两岸贸易

【两岸风来2022】大陆叫停台湾石斑鱼输入!
因多次检出禁用药物,中国大陆海关总署宣布,自6月13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石斑鱼输入大陆。民进党当局老调重弹,声称大陆此举“不符规范”,并扬言到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有评论指出,台当局不但不及时检讨问题,反而再度将技术性问题,进行政治化地歪曲解读,到头来受伤害的还是台湾老百姓。

"禁药"风波狙击两岸贸易,台当局拒绝检讨

  从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通知中可以看到,去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往大陆的石斑鱼中检出孔雀石绿、结晶紫禁用药物,还检出土霉素超标”。为防范风险,保护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据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大陆海关总署决定自2022年6月13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石斑鱼输入大陆。

高雄永安区养殖业忧心石斑鱼暂停输入大陆会影响生计。图片来源:香港中通社

  而台当局对此,不是第一时间进行检讨,而是对大陆市场变相“叫板”。台农委会11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声称大陆片面禁止台湾石斑鱼输入“不符合国际规范”,将持续“协商”,若陆方无回应,不排除到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民进党当天也发出声明,声称大陆利用经贸手段,对台进行“政治打压”,令人无法接受,对此表达“严厉谴责”。

  有专家表示,从通知内容来看,此次大陆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是出于防范风险、保障人民权益的需要,有凭有据。民进党当局不检讨问题,加强源头管控,反而如此前大陆暂停台湾水果输入一般,再度将技术性问题歪曲解读,导向“大陆打压”,以狡辩方式回避自身监管责任,根本无助解决问题。

善意不容挥霍,台学者称大陆已“仁至义尽”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内外部环境影响,近几年两岸贸易额仍逆势增长,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也在不断增长。统计显示,2021年台湾出口石斑活鱼共6635吨,其中销往大陆的有6121吨,占比92.2%;销往香港的有513吨,占比7.7%。也就是说,台湾出口的石斑活鱼,几乎百分之百销往大陆。

图为高雄市渔民对捕捞到的石斑鱼进行分类。图片来源于台湾“中央社”

  国民党孙文学校北院院长林定芃表示,大陆长期以来基于关爱台湾同胞民生福祉,推动两岸交流的整体考虑,采取善意贸易政策,可谓仁至义尽。这两年台湾地区销往大陆的农渔产品频频出现问题,显示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只顾搞意识形态,不断操弄政治议题,以获取选举利益,从而漠视民生经济,对于农产品、水产品质量监管并不到位,这才致使台湾农渔业者遭受巨大损失。

  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也表示,为了方便两岸贸易,特别是台湾农渔产品出口大陆,大陆给了台湾很多优惠条件,也包括开辟了一些绿色通道,但是台湾方面对大陆善意不仅不理解,还滥加利用,对出口大陆的一些农渔产品实际上没有把好质量关,尤其把一些劣质的农渔产品往大陆输出,这是极不负责任的。张文生指出,今后台湾地区如果要继续对大陆输出农渔产品,必须要做好质量管控,一方面是为了使得两岸贸易的市场更加完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障大陆人民的生命财产与身体健康。

生计无着,台湾?渔民吁台当局“给条生路”

  大陆位列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地。民进党当局却将两岸贸易红利视为理所当然,不断操弄“反中仇中”,升高两岸对立。台湾时事评论员苏恒表示,台湾农渔产品对大陆市场非常依赖,两岸关系不好,到头来受伤害的还是台湾的老百姓

u=4195331016,714928259&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很多渔民赔本甩卖,台湾石斑鱼市场已多次“崩盘”。图片来源于网络

  屏东、高雄及台南是台湾石斑鱼主要产地,大陆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的消息让当地渔民感到忧心,呼吁台当局尽快与大陆方面沟通协商,给渔民一条生路。据介绍,新冠疫情发生两年多来,已重创岛内石斑鱼所仰赖的婚宴市场,现在内销最多也只有过往销量的三成左右。若连大陆市场都受阻,冲击更大。屏东县枋寮乡陈姓养殖户表示,听到石斑鱼被禁的消息后,养殖户们都锉咧等(闽南语,害怕)。石斑鱼的主要市场还是在大陆,因为疫情关系,岛内市场一直不好,如果接下来失去大陆市场,肯定会出现滞销,必然要赔本出卖,届时的损失不敢想像

  岛内中华太阳能养殖发展协会理事郑昭源表示,台湾地区农渔业是受益于大陆惠台政策最大的产业之一,他呼吁台湾养殖业者,“用药要遵守相关规定,推动两岸渔业互利共赢。”陈姓养殖户表示,台湾石斑渔产业一旦失去大陆市场,产业链中的种苗繁殖、饲料、运输、育苗场等一系列从业人员都要受到影响,长期以往,恐大家未来生计都成问题。他说,作为老百姓,只想图个温饱,让鱼卖得出去,但他们也明白食品安全无小事,希望台当局相关部门能够加强辅导,加大对盘商的监管力度,不要一出问题就甩锅。【华夏经纬综合报道,资料参考香港大公报】

港媒盘点:台输入大陆农渔产品“问题”频发

  2021年2月26日

  海关总署宣布,2020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菠萝中检出大洋臀纹粉蚧、新菠萝灰粉蚧、菝葜黑圆盾蚧等检疫性有害生物。为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决定自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

  2021年9月18日

  海关总署宣布,2021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番荔枝和莲雾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为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依据大陆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决定自9月20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大陆。

  2022年1月6日

  海关总署发布警示通报,厦门海关从台湾地区输大陆活石斑鱼中检出禁用药隐性孔雀石绿和隐性结晶紫,从2021年12月30日起暂停受理来自台湾地区王志义养殖场和戴兆锺养殖场的活鱼报关。

  2022年6月10日

  海关总署宣布,2021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石斑鱼中检出孔雀石绿、结晶紫禁用药物,还检出土霉素超标。为防范风险,依据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决定自6月13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石斑鱼输入大陆。【资料由香港大公报整理】